梅河概况 首页新区概况梅河概况
02.26 2024

梅河口概况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梅河口市是吉林省省直管县,全市幅员2179平方公里,总人口70万人,城区常住人口42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60平方公里,辖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个乡镇、5个街道。2013年9月,被吉林省确定为扩权强县改革试点,赋予地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020年1月,省委、省政府赋予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新定位。2021年6月,省委、省政府批复设立梅河新区,加快建设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2021年7月,中央编办批准梅河新区管委会升格为正厅级编制。2021年9月8日,省委、省政府举办梅河新区揭牌仪式,景俊海书记、韩俊省长为梅河新区揭牌。

“十三五”以来,梅河口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赋予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决策定位,全面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主要经济指标保持15%以上速度增长,连续7年获得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考评第1位,圆满完成扩权强县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建成中等城市。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均翻一番;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一倍,达到60平方公里,再建了一座梅河口新城;城区常住人口增加12万人,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

梅河口区位优势突出,是东北地区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梅河口位于吉林省东南部,是东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和商埠重镇,吉林省中部和东部的重要节点城市、东南部区域中心城市。与长春、吉林、四平3座城市构成全省4个重要节点,与吉辽两省10多个县市形成融合发展态势,辐射带动周边400多万人口。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投资潜力百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营商环境百强、绿色发展百强、治理能力百强,6个“全国百强县市”。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全国高质量发展十佳城市、中国最美全域旅游名城、中国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2020年,以东北第一、全国第六的成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受到国家通报表扬;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市。先后成功引进四环制药、步长制药、鲁南制药、天衡药业等国内领先药企,中如建工、世基集团、红星美凯龙、国投集团、泸州老窖、广州江楠集团、浙江传化物流、皓月集团、东旭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以及泰国正大集团、新加坡三达膜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落户发展。建设了一批对现代化城市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重大工程。长春—辽源—梅河口—通化高铁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梅河口将进入高铁时代。

梅河口产业特色鲜明,是实力雄厚的现代化城市。梅河口是世界最大的树生果仁加工集散地、亚洲最大的食用酒精生产地、亚洲最大的肥肝生产地、国家火炬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中国皇粮御米之乡。全面贯彻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发展形成了医药健康、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和全域旅游、装备制造业、建筑及其配套产业,“4+3”现代产业体系。医药健康产业,形成百亿级规模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经济总量占全省的20%。“十四五”时期,将全力建设区域现代化产业集聚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现代服务业中心,打造中国北方食药城,建设高品质的海鲜城、不夜城、美食城、啤酒城和全域景区城。

梅河口发展空间广阔,是宜居宜业宜游的民生幸福城市。“十三五”以来,梅河口坚持把生态宜居、产城融合理念贯穿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处于全国先进行列。累计投资30亿元建设海龙湖公园、人民公园、山水公园等8个主题公园和36个城市花园,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7%。引进碧桂园集团、龙湖集团等国内领军企业,开工建设一批高品质住宅小区和星级宾馆,具备承载100万人口的城市规模和功能。投资15亿元建设城区“三纵三横”35公里河湖连通城市生态水系,呈现“林水相间、河湖相连、森林包围城市”的优美画卷。梅河口已经成为公园城市、花园城市、精致的客厅城市,成为东北地区休闲康养的首选城市。

梅河口社会事业实现现代化,是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魅力城市。市委、市政府围绕社会事业现代化目标,全面建成省内一流、全国领先的区域医疗、教育、文体“三个中心”,为梅河口市及周边区域群众提供更高层次的公共服务。区域医疗中心。投资40亿元的医疗康养中心全面投入运营,全市医疗床位数量增长一倍,达到4200张,每年域外到我市就医患者超过10万人次。与吉大一院合作建立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梅河医院。区域教育中心。引进东北师大、吉林师大、延边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启动建设总投资100亿元、占地2.5平方公里的教育小镇。引进深圳大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史亮等近百名高层次教育人才,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成立梅河口康美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全省县域第一所高校。区域文体中心。投资15亿元建成文化中心、体育公园和万人体育场,举办欧洲维纳斯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以及国际半程马拉松、四国篮球邀请赛等国际国内文艺演出和赛事活动,成功申办2022年吉林省第十九届运动会,梅河口已经成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文体活动集聚区。

“十四五”时期,梅河口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和梅河新区的规划定位,力争经济总量翻一番,达到600亿元以上;财政收入翻一番,达到60亿元以上;城区常住人口达到60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80平方公里,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城市。到2030年实现“三个一百、三个一千”发展目标,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100万人,财政收入达到1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服务辐射人口达到1000万人,努力将梅河口市打造成全省发展格局中重要增长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