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小杨满族朝鲜族乡
小杨满族朝鲜族乡 首页新区概况历史沿革行政区划小杨满族朝鲜族乡

小杨满族朝鲜族乡

发布时间:2023-12-08 15:46: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小杨乡位于梅河口市西南部,距离梅河口市42公里,东南与吉乐乡相邻,北面与山城镇隔河相望,南与柳河县向阳镇相连,西南与辽宁省南山城镇接壤。小杨乡辖区总面积180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27个自然屯。全乡5375户,15889人,非农业人口1983人;少数民族村2个,全乡少数民族3980人,占总人口25.1%。

有耕地41875亩,其中水田12957亩、旱田28918亩,主要农作物为玉米、水稻。小杨乡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地处西部众乡出入市区的咽喉,距国道202线6公里,乡内交通便捷,吉林省著名的风景旅游区磨盘湖就坐落于乡域内。从自然资源来看,小杨乡位于磨盘湖灌区最上游,水质纯净无公害,无污染,具有国家AA级农业绿色食品的生产环境质量,最适合绿色、有机水稻生产。

小杨乡生态系统主要包括森林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水生生态系统和村乡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树种以落叶松,樟子松,桦树,柞树等为主,杨、柳较少。区内林地多呈带状,小片林与农田相间分布,主要集中于姜家街林场。小杨乡水库是以防洪、灌溉、城市供水为主,结合水产养殖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枢纽工程,水生生态系统水容量丰富。

小杨乡境内公路总长67公里,每天有16个班次客运车往来于水库、山城镇、吉乐、梅河口之间。乡级公路全长33.2公里。村村通水泥路,各村之间通车率100%,路政设施基本完善。

全乡水域面积210公顷,小Ⅰ型水库1座,小Ⅱ型水库8座,塘坝40个。全乡有电信企业3家,服务网点10个,固定电话用户5650户,移动电话用户6200户,互联网用户970户。乡区内有20处广场,总面积达2.2平方公里,供人们休闲、娱乐。乡内电力资源充足,均由国家电网提供,电网改造全面完成,电力资源完全满足中、长期发展的需要。有线电视网覆盖率达100%,全乡没有通讯盲区,通讯畅通,信息灵通。

辖区内有小学3所,中学2所,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100%、小升初升学率98%、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100%。乡级卫生院1个,敬老院1家,社区服务中心2个。

小杨乡特色产业主要有四项:一是大榛子种植业;二是林下参种植业;三是绿优米水稻种植业;四是山地苗圃。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