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红梅镇
红梅镇 首页新区概况历史沿革行政区划红梅镇

红梅镇

发布时间:2023-12-08 14:10: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红梅镇位于梅河口市西南部,幅员94.4平方公里,辖14个村、5个社区,总人口5.35万人。红梅镇盛产苹果梨、香菇、木耳和鹿产品。近年来,红梅镇被列为全国独立工矿区改造试点后,响应吉林省发展冰雪产业的整体安排,以“黑金转白雪,白雪换白银”为思路,以关东文化为发力点, 按照“旅游+”模式大力发展四季旅游,以旅游业带动镇域经济发展和工矿区改造,打造环境优美、和谐发展的特色旅游城镇和生态宜居城镇,力争成为东北振兴与资源枯竭型转型发展的引领区和示范点。

【交通迅捷便利】距梅河口市区15公里,距国道202线(黑河-大连)5公里,距国道303线(锡林郭勒-集安)10公里,距沈(阳)吉(林)高速和集(安)双(阳)高速仅20分钟车程,距通化机场43公里,还建有40公里铁路专用线并入全国铁路网,新建30万千瓦二次变电所与国家电网连接。

【资源得天独厚】红梅镇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大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凉爽多晴朗天气,冬季漫长寒冷。多年平均气温5.7℃,1月平均气温-15℃,7月平均气温22.6℃。平均气温年较差37.6℃,最大日较差18.2℃。年平均降水量696.9毫米。冬季降雪量大,雪期长,雪质以粉状雪为主。白石村的南砬子山海拔680米,垂直落差260米,山下有160亩的水库,落差、坡度、朝向等非常适合建设大型滑雪设施。吉林省冰雪旅游总规专家组评价为5000里挑一的好条件,已经被列入吉林省冰雪旅游总体规划,正在筹建大型滑雪场。

【产业基础雄厚】境内的梅河煤矿曾是全省最大的煤矿,50多年开采留下丰富的工业遗产,其中:国有划拨土地1.3万亩(含塌陷区7000亩)、山林2450亩、各类厂房11.8万㎡(5000㎡以上的6处)、铁路专用线40公里、煤矸石80万吨。以此为依托,红梅镇重点发展六大产业:①旅游休闲产业。将四井的大型厂房作为影视基地、婚纱摄影基地。塌陷区土地一直保留着自然地貌,没有永久性建筑,可发展光伏和风力发电等能源产业,可申报国家矿山公园或工业遗产公园,还可建成汽车和摩托车越野赛道、跑马场、影视拍摄基地等。清洁能源产业利用3000亩废弃地和充足的日照资源、风力资源发展光伏和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③煤矿接续产业利用劳动力资源充足、总机厂设备齐全等优势发展陶瓷生产、农机组装和制衣制袜等后续产业。休闲养老产业。引进民间资本打造由镇社会福利中心、四八石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和锡旺养老院组成的休闲养老产业集群,建设区域性医养结合的休闲养老服务基地。棚膜产业以香菇和木耳为主林果产业重点发展苹果梨和大榛子。

 

线路一:白石沟生态休闲游 

 

白石沟休闲观光生态沟位于白石村、刘大村和程家村,这里三面环山,一面邻水,自成流域水域面积1500亩,年产鲢、鲫、鲤、黑等鱼3000多吨。现已发展苹果梨3750亩,年产苹果梨32万公斤。品种优质,果形扁圆,肉质清脆香甜多汁,正在打造集绿色有机农业、户外休闲、果蔬采摘、农家乐、垂钓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生态沟。千亩苹果梨园坐落在白石村斜缓的朝阳山坡地带,有着十多年栽培历史。每年初春,千亩果园香雪似海,铺满山坡,每年4月25日-5月5日举办梨花节。来这里春赏花,有千亩梨花与绵延10多里的野生映山红。夏避暑,是天然的氧吧和避暑地。秋品果苹果梨采摘。冬玩雪,体验乡村风光。  

线路二:福利村民俗风情特色游 

锡湖草原主题度假区位于福利村建有标准客房、餐饮中心、人工湖、水上餐厅和蒙古包,总面积170亩,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为蒙古族风格,集客房、蒙古特色餐饮(烤全羊、杀年猪)、大型会议、户外婚礼、康乐休闲、垂钓、果蔬采摘、蒙古歌舞欣赏为一体。能同时容纳500人就餐,特色蒙餐烤全羊、手把肉等原汁原味的草原餐饮,配有特色的草原歌舞,让宾客释放工作的压力,身心舒畅。 

 

老关东自助度假屋。将闲置的朝鲜族民居整修一新,干净整洁,达到入住标准。游客可携家人住东北大炕体验东北农村生活,休闲娱乐,自办家庭小农场,自助果蔬种植,家禽寄养,还可自助烧烤、自制朝鲜族特色食品等。 

线路三:矿山工业遗产体验游 

以梅河煤矿闲置设施为依托,申请为国家矿山公园或工业遗产旅游示范区,保留窄轨铁路和部分矿井,规划建设煤矿博物馆、影视基地和矿山极限运动公园三大板块。将煤矿办公楼改建为矿山博物馆,整体保留四井作为影视基地和婚纱摄影基地,保留原有的蒸汽小火车与窄轨铁路作为观光工具,将部分矿井改造成矿井餐厅和宾馆。另有煤矿塌陷区面积3000多亩,基本为缓坡地势,有煤矸石山三座,将建成矿山极限运动公园,可开展铁人三项、山地车越野、攀岩、蹦极、真人CS野战游戏、拓展训练等。

在红梅                  

梨花节  4月20日-5月10日,赏花+游玩+自拍+美食之旅

 

映山红  清明节开花,纯野生,花期40天,徒步+登山+摄影,风光无限

 

富强水库,Ⅰ型水库,青山绿水,湖光山色,垂钓+休闲+静心

 

福利新村  朝鲜族特色小区,体验朝鲜族群众的日常生活

在红梅                   

苹果梨采摘  苹果梨、李子、蔬菜等自助采摘+自助烧烤+农家乐

矿工体验  穿矿工服,戴安全帽,坐矿车,下矿井体验矿工生活

垂钓  大小水库6座,人工湖3座,鱼类齐全

户外徒步  山林2045公顷,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丰富

滑草   草场面积20亩,6条线路,体验人与大自然的和谐

花海  面积120亩,栽植牡丹、薰衣草和菊花,赏花+自拍

小火车观光  窄轨铁路线总长40公里,乘坐蒸汽火车饱览沿途风光

红梅                   

婚纱摄影 

跑马场+滑雪场+玩雪 

在红梅                  

草原风味蒙餐 特聘蒙古族厨师烹制蒙古族传统食品

 

特色烤全羊  锡湖假日酒店、程家水库提供不同风味的烤羊

全鱼宴  传统方法烹制本镇出产的鲫、鲤、鲢、黑鱼等

 

朝鲜族美食  由朝鲜族村民烹制地道的朝鲜族美食

 

矿井餐厅   用矿井改造,品尝矿工食堂的风味

在红梅                   

锡湖草原主题假日酒店  高中低档客房35间,容纳200人住宿

 

老关东自助度假小屋  15座独立民居,住火炕、剪窗花、自制咸菜

 

矿井宾馆  大小房间15间,体验矿井下的独特感受

 

裕龙宾馆  大小房间30间,另设洗浴、足疗等服务设施齐全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