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2    点击数:

  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局编制了梅河口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办公室,地址:梅河口市滨河南街1418号,邮编:135000,电话:0435-4303009。

  一、基本工作情况

  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梅河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采取细化分工、强化监督、规范流程等措施,全面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为进一步做好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行政办。同时制定了《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为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本年度对人社局信息公开板块进行了完善和调整,及时公开涉及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和劳动关系等多项业务的信息111条,部分业务流程及办事指南也全部上传,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同时为了全面落实《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文件精神,将涉及人社局职责范围的内容按业务分工,分别落实到相关科室,为政务信息公开落实了人员保障。

  (一)政务“五公开”落实情况

  按照上级政府的指示精神和文件要求,我局严格参照标准制定了“梅河口市人社局‘政务五公开’工作制度”等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工作指导和工作落实,并且逐步规范和完善相关实施细则与流程。

  (二)公开项目目录理清情况

  我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上级政府和上级人社部门的要求,将需要进行政务公开的项目逐一清点和分类,分成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项目两大类。对各部门中需要进行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信息进行反复校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对相关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项目进行梳理和公布,确保公开信息规范、有序、真实、全面。

  (三)公开项目内容深入情况

  我局对于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全面公开,不仅体现在我局公布的范围广泛程度上,还体现在我局对于公布信息的完整程度上。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整个工作流程的各个方面进行公开,内容涉及部门职能、财政资金、行政权力事项、通知通告等。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尤其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国家、省、市、县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以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社会热点问题。

  (四)公开项目信息时效情况

  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主动上报、发布自身经办所产生的各类信息,在确保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顺利开展的情况下,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确保责任明确,无泄密事件出现,同时协调整个信息公开机制运转,加强组织保障,确保最快时间内完成信息的有准又快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1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98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我局通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下公开的政府信息数为111条,通过我局门户网站上传工作动态信息数为482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局今年完成两次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文件进行政策解读,更好传达文件精神,加深人民群众对文件的理解程度。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基本情况。2018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2018年度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情况。

  六、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份,政协提案1份。其中涉及人才建设方面4份,涉及医保经办方面1份,涉及绩效考核方面1份。

  七、存在问题及2019年工作打算

  过去的一年,政务公开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局领导高度重视,相关责任科室高度负责。但从事此项工作的经验少,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一是政策解读没有形成严格标准。没有严格遵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同时政策解读时间滞后,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政策解读。此外政策与政策解读之间关联性较差,政策解读对于政策理解帮助不大。二是人员少任务重,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缺乏相应的理论和专业支持,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在2019年,市人社局将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组织学习,以贯彻落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牵引,以加强信息公开为重点,以深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和扩大公众参与为抓手,以日常工作为着力点,加大力度完成好此项工作,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