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梅河口市税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3    点击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根据《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 组织领导方面

1. 领导体制。为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执行梅河口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暨工作职责。在领导体制上,实行下管一级的组织体制, 履行对本级部门的职责。

2.工作机制。梅河口市税务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市局机关和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推进、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并指定专人负责相关工作,责任到人。积极参加各级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3.人员配置。配置兼职人员1,负责全局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4.查阅点设置。分别设置了办税服务厅公告栏、政府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等3个查阅点。

(二)制度体系方面 

20189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2号), 根据机构改革实际情况,调整了《梅河口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梅河口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8年初,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在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前提下,及时清理了陈旧信息,并录入了新的信息内容,优化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和跟踪监督检查制度。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符合实际、便于操作的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三)载体建设方面

 1.完善网络公开。积极做好梅河口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税务局部门有关信息的维护更新工作,及时更新和充实部门相关内容。加强内外网建设,按要求成立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和充实部门基本信息、行政决策、重点信息和工作动态等内容,提高网站办事服务能力,设立投诉电话,组织、内容保障有力,监测到位。

  2.完善办税地点公开。把在政务中心内的办税服务厅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和窗口,设立公告栏,依法按月对个体定额、欠税、停复业登记、税收优惠政策等政府信息进行及时公开。

 

3.完善新闻媒体公开。继续加强同市电视台、《梅河经贸报》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先后刊登涉及税务局工作、税收政策的稿件,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面。

4.完善宣传释疑公开。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及首问责任制的落实开展中,将传统宣传方式与现代手段相结合,通过滚动播出自主编制的公益宣传广告短片、税收宣传页等多种措施畅通了纳税人了解税法的渠道,提升了宣传实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018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

2.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均不含转载或转发数)。在2018年度全部公开的信息中, 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为30条;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版块公开信息12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无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无 

(四)行政复议数量:无

(五)行政诉讼数量:无

(六)举报投诉数量:无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未收取过任何费用。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2018年,根据省局视频培训要求,办公室主管局长、办公室负责人、办公室工作人员一同参加政务公开培训。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2018年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有待加强。要根据纳税人需求和习惯继续拓宽公开渠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切实维护纳税人切身利益。二是对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特点研究不足。对纳税人关心问题的范围和侧重点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重难点研究还有待加强。

(二)2019年改进措施

1.及时更新政策性法律、法规。

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幅度,做到高效、便民。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国家税务总局梅河口市税务局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