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国税局2010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14    点击数:

梅河口市国税局2010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0年,我局按照通化市局和梅河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以办税服务厅为政务公开主要场所,将纳税服务内容、业务流程、税收法律法规、纳税服务标准和质量等公开。同时,通过新闻媒体、网站、专栏、发宣传单、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公开工作的决策领导和业务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刘春河纪检组长兼任,副主任由办公室隋主任担任,成员由办公室、监察室等部门人员组成,负责公开工作各项具体事宜的组织、落实和协调。 

2.工作机制。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主管,主要的承办部门有监察室、法规科、纳税服务科及全职能分局等单位,各部门之间进行明确的分工与协作,各科室都指定了公开工作兼职人员,负责各项工作落实。 

3.人员配置。从事该项工作的领导及兼职人员24人,分别分布在主抓承办科室和各单位。 

()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按照机构职能类法规文件类、行政许可类、便民服务类、工作动态类、机关内务等类别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内容包括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分开范围、公开程序、责任部门等,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全年举办政务公开培训1次,参加培训人员1人(次)。 

()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按照通化市局和市政府的指示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梅河口市国税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梅河口市国税系统政务公开考评实施方案》。为保证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各科室、各分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国税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全面落实。 

()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我局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本局的各项政务,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一是新政策公布、欠税、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非正常户认定信息、注销户信息、纳税定额及定额调整、停业户信息、一般纳税人认定信息、未登记银行帐号纳税人信息、未做税种鉴定纳税人信息等纳税人涉税信息的公开。二是服务类信息的公开。主要是利用电子大屏幕和公告板,公示办税指南、程序、政策提示、纳税提醒等内容,为纳税人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另外,我局今年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纳税户中重新聘请特邀监督员14人,请他们对我局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并对我局的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并设立投诉窗口、监督箱和举报电话。三是联合地税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听取企业的意见和需求,不断改进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0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86条。 

()公开的内容 

在公开的信息中,涉及规范性文件数量46条,占总信息量的54%;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21条,占总信息量的24%;其他类信息19条,占总信息量的22% 

()公开的形式 

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上,我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讲求实效,通过国税网站、办税大厅电子显示屏和税务公开栏,以及三个外镇分局的办税服务厅,以群众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为原则,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 

1、利用办税服务厅公开。我局做到及时公开最新税收政策,不断完善和丰富公开内容,使纳税人及时了解各项最新出台的税收法律法规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纳税人及时解答办税中遇到的难题,消除纳税人的疑惑。印发了1000册税收宣传手册,明确办税程序要求等事宜,主要向新办税务登记的纳税人发放,让纳税人及时了解涉税办理流程等事项,提供便利服务,也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 

2、利用税法宣传活动进行公开。今年4月份,我局以第十九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向企业法人及广大纳税人宣传税收知识,切实帮助企业和纳税人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税收难题。同时,我局把税收宣传同日常征收管理工作相结合,深入到企业和个体工商业户中进行税收宣传,对纳税人进行纳税辅导,讲解办税事宜和办税程序,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为他们建立纳税风险防范机制,通过为纳税人提供税前、税中、税后的全程化服务和人性化服务,保证纳税人在第一时间知晓国家的税收政策,既为纳税人解决了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使他们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又切实提高了我局的征管质量和水平。 

3、利用内外网站、报纸、新闻媒体等载体,广泛公开,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4新闻发布会。全年召开1次,在1119日,联合地税局召开了以税负和服务为内容的新闻发布会,并解答了重点税源企业及某些行业提出的涉税问题,从纳税服务和行业税负两个方面发布信息12条,解决和规范了一些行业的税收负担等税收问题。 

()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公开均不超过20个工作日。保证了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年度内没有发生按规定应当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年度内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年度内未发生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事项。 

六、明年的主要工作 

2011年,我局将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在广泛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和机制,切实加强目标考核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 

二是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工作载体。要结合税收工作不断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拓展和强化国税内外网站、办税服务厅、“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载体的功能,进一步密切与当地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协调,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工作新领域,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密切配合,积极落实和完成公开工作内容。对内要进一步加强牵头与承办科室的协调配合,加强各类信息的共享;对外要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务公开办、新闻媒体等部门的密切联系,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专兼职干部队伍的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