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国税局200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02    点击数:

梅河口市国税局200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 领导体制。我局2009年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宫岩,对全局政务信息公开负全责。 

副组长:张勇,对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管责任。 

成员: 

王科:对税政法制部门、市局税源管理科室政务信息公开负主管责任; 

欧阳维智:对稽查部门、征管科政务信息公开负主管责任; 

刘春河:对市局信息管理中心、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负主管责任; 

赵长林:对市局监督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 

隋亚芳:对市局办公室政务公开信息负责; 

张宏国:对市局税政法制科政务信息公开负责; 

郭伟:对市局征管科政务信息公开负责; 

夏延军:对市局人事教育信息公开负责; 

王杰:对市局信息管理中心政务公开负责; 

解萍:对红梅分局政务信息公开负责; 

王晓宇:对海龙分局政务信息公开负责; 

艾厚祯:对山城分局政务信息公开负责; 

朱玉文:对经济开发区分局政务信息公开负责; 

李敬辉:对市局办税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信息负责。 

2. 工作机制。市局政务信息公开主管部门为市局监察室;承办部门为市局办公室;专门机构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监察室,负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的管理、组织、协调、发布审核批准、考核等事宜。 

3. 人员配置:兼职人员数量为2人,张勇、张玉华。 

(二)科学编制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 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具体部署和安排:一是根据上级局的指示,结合本局政务公开的需要及广大纳税人的要求,以创新务实精神,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建立起健全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工作管理体系;二是以行政管理透明化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了内部行政管理监督,建立起内部行政管理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重点是加强领导干部的两权监督,促进领导班子的民主决策的不断提高;三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配套体系建设,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 

2. 学习、培训情况。2009年我局举办了有各分局及市局相关科室人员的政务信息公开知识培训教育,学习和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形式、管理程序、工作考核等,共组织培训2次,培训人员20人次。 

3. 软件开发及使用情况。2009年,为适应政务信息公开和广大纳税人办税的需要,我局将纳税人在办税期间遇到的主要问题,如办税程序、办税咨询等业务进行了软件开发,主要是开发了办税实务信息公开软件,可用于电子屏幕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相关的税政及征管信息,让纳税人及时了解最新的税收政策,指导纳税人办税,提高了纳税人的办税质量。 

4. 清理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情况。 

5. 细化、优化工作流程情况。2009年,遵照吉林省国家税务局提出的“一优双减”(优化办税服务、减轻基层负担和纳税人负担“的总体部署,我局重点抓好优化征管流程和办税流程工作,一是进一步简化征管流程,主要是将征管流程进行优化,使流程过繁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二是从有利于纳税人办税出发,进一步简化了办税流程,共对办税税务登记、一般纳税人认定、领购发票、政策性及专项减免税、出口退税等纳税人关注的办税程序及其中间环节进行了优化,将6项审批都集中到办税服务厅内,同时从减轻企业办税负担考虑,对纳税申报、税务登记等信息进行简化程序手续,减少各类报表40余项,大大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和办税往返和滞留税务机关的时间。同时,我局还推出了优化流程的配套措施,重点是完善了“一窗式”服务方式,使办税服务在实现窗口多功能方面迈出了一步,方便了纳税人办税。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2009年致力于加强和发送政府信息公开、实现政务信息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我局结合国税工作实际,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的配套措施。一是重点实施一窗式服务,实现了服务窗口功能化的拓展;二是推出了延时服务制度,即在征期实行时间和空间上的弹性服务,包括延长服务时间、增加窗口受理人员;三是完善了服务第一责任人制度和首问负责制,使税收服务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四是按市政府要求,坚持了国税全程服务制,即对项目开发和招商引资实行跟踪服务,对企业和项目从立项到投产及达产、达效提供全程式服务,确保税收政策优势和工作优势得到发挥。 

(四)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为确保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我局主要采取如下几项措施进行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一是坚持局党组及局务会立会制度,听取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进展和市局部署的具体工作落实情况;对今后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二是领导小组对各单位执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工作问效和点题检查。三是由纪检监察部门定期对各个办税大厅、税政部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进行跟踪督促和检查,查找工作的不足,提高改进意见,并要求各个信息源单位和信息发布单位做好工作记实。四是坚持年度专项检查,把政务信息公开做为一项目标考核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到20091231日,我局共计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为60条。其中,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或省局局域政务公开网公开信息30条,占总发布公开信息的50% 

(二)公开的内容 

我局2009年公开的信息为60条,以业务角度分类,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为20条(包括固定资产增值税增量抵扣税最新政策、出口退税最新政策、福利企业即征即退优惠政策、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规等),所点比例33%;规划计划类信息公开数量为5条(税源管理、商贸企业和粮食企业专项检查等),所占比例为8.3%;业务管理类信息公开20条(农副产品进项抵扣、税收服务流程、贯彻省局“一优双减”等),所占比例为33%;其他信息类为15条,所占比例为25% 

在全部60条公开信息中,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1. 涉及到规范性文件信息20,占比33%2. 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6条,占比10%3. 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20条,占比33%4. 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3条,占比5%;政务公开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1条,占比1.6%;(6)其他类信息,公示延时服务、专项检查和稽查通知等信息10,占比16%。 

(三)公开的形式 

1. 网上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专栏1个,发布政府信息数量为10条,占全部信息发布量的16%,专栏点击次数为100次。 

2. 公共查阅点。设公共查阅点1,其中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点查阅的数量为1个。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30条、电子信息数量为30条。接待公众查阅人次为300人次,借阅文件15份。 

3. 政府公报。 

4. 新闻发布会。我局全年召开2次,发布信息10条。信息发布的主要内容和范围为:新出台的企业所得税税法解析、国家出台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固定资产购进抵扣增值税税款及如何办理、税务机关纳税评估的集体约谈、公示吉林省国家税务局关于“简放提优”等税收服务20条规定等。 

5. 其它形式。利用电子触摸屏、电子公示屏幕、新闻采访、报刊等形式进行公开。 

(四)公开的及时性 

我局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均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30条,占比100%,没有超过20个工作日情况。 

我局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立点报送均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30条,占比100%。超过30个工作日的情况没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09年,我局共受理国税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为5条。其中当面受理数量为3条,占比60%,其他形式受理(电话)数量为2条,占比40% 

申请主要涉及到税收政策领域,主要是增值税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如何执行,具体操作中遇到的问题;招商引资及本市重点项目享受哪些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新出台的企业所得税遇到的税前扣除等业务问题。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的5条,占比100% 

在全部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数量为5条,占比10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我局未接到纳税人或社会各界提出的涉税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09年,我局没有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项目。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或2010年的主要工作) 

2010年,我局将以贯彻落实好“四政方针”为基点,以提高行政管理效能、提高税收服务和管理水平、建立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税收软环境、树立国税机关“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服务宗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从如下几方面入手:一是继续增强服务理念,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基础建设,根据税收工作的特点和征管工作程序,建立健全集内容、形式、运作、监督、考核、责任追究为一体的制度体系,构建起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化;二是继续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领导,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科学有效管理;三是以提升税收服务水平为目标,以务实创新为原则,继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重点是通畅服务渠道,改善服务手段,使税收服务始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重点是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局提出的“简放提优”,即在依法治税的前提出,进一步简化办税程序,提升服务质量,优化税收服务;四是继续加强电子信息公开管理,利用好网络媒体,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科技含量,提升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五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的内部流程的建设,使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更加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