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国税局200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04    点击数:

梅河口市国税局200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省、市国税局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的精神要求,我局结合国税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现将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 

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局领导具体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税政部门归口把关对外税收政策法规事项的公开,征管部门归口把关对外办税事项的公开,其他责任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相关工作。 

(二)制定相关制度规范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明确主动公开的程序和相应的公开时限,明确了申请、受理、办理和答复的具体操作流程和时限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备案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档案,详细记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做到有据可查。 

(三)完善公开内容 

积极利用办税服务厅开展公开。局办税服务厅因地制宜,设置了信息公告栏等,编印了税收业务和办税指南等手册,在办税服务厅免费发放给纳税人。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认真开展4月份的税收宣传月活动以及行风评议活动。与当地媒体紧密合作,对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重大税收事项和有关信息及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0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50条,公示公告类信息1条,计划总结类信息2条,法规公文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和答复机制。2008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也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我局没有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不够强;部门协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还未完全建立;个别部门没有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规范税收执法、优化纳税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为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