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政务中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0    点击数:

梅河口市政务中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务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主要做法如下:

    一、全力建设行政审批“网上大厅”,构建协同、共享、公开政务服务体系

    积极做好建设“吉林政务服务网”工作,全力抓好行政审批“网上大厅”建设。梅河口市正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吉林省 “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1615号)文件精神,按照 “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服务模式、统一监督管理 ”的要求,构建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阳光政务、效能监察、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省、市标准统一,多级联动,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业务系统集中部署,数据资源集中共享,政务信息集中公开,权力事项集中进驻,网上服务集中提供。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建成服务协同化、办事便捷化、建设集约化、资源共享化,覆盖全省的政务服务“一张网”。

    二、有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便捷、高效、透明政务服务平台

    以“一张网”建设为重点,推进实体大厅向网上延伸,积极推行网上咨询、申报、受理和办复,不断扩大网上审批覆盖面和办理率,凡不涉及保密规定,能够网上申报、办理和答复的审批服务事项,都要建立网上申报渠道,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推动电子证照、电子文件、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的应用,实现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开展以“网上申请、在线办理、快递送达”为基本模式的“网上开证明服务”,组织专人进行调查统计,梳理出16项可办事项,逐步实现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在线服务。解决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同时,通过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使审批全流程更加透明。做好政务外网建设工作,完成29个部门的政务外网接入工作。做到网上服务“零跑动”事项达到项目总数的10%以上和 “一次性跑动”办理事项达到项目总数的50%以上,逐步构建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相统一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

    三、全面优化网上办事流程,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进一步对进厅282项行政许可项目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简化了审批流程,严格依法确定申报材料,删去不必要的证明材料,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压缩审批时限,使审批时限由原来平均20.2个工作日减少到6.9个工作日。同时编制了办事指南,制作了流程图,努力打造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服务的全天候、立体式高效网上平台,实现网上申请、网上预审、网上审批,切实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方便群众干事创业。

    四、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在进厅处设置意见箱、意见簿、回声墙,公开投诉电话,监督管理科专人负责投诉记录的整理,及时调查、处理、整改。通过电话回访办事人、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措施,不断完善服务。20157月新大厅投入使用以来,共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82条,改进服务措施17项,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群众满意率100%

    五、实施网格化监督管理,扩大公众参与程度

    设置内部监督网格和外部监督网格:内部网格由政务中心和进厅人员组成,政务中心主任担任一级网格长,层层落实岗上行为的监管责任;外部网格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法人、社区党员、群众等人员组成行风监督员,不定期到大厅进行明察暗访,对大厅建设及服务内容、方式提出合理化建议,设置“曝光台”,对不文明行为定期曝光处理,监督窗口工作人员的审批、服务行为。

    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证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对于不宜公开的文件资料,在网站上建立了依申请公开通道,方便群众依申请进行查询。在网上或实地经查阅人申请,填写相关资料,经过工作人员审核,不属于涉密的文件资料给予查询、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