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18年梅河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1    点击数:

  按照《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的文件要求,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在2018年度进一步强化各项有效措施,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截止2018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9余条,2018年未印发规范性文件,较2017年提升12.3%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在梅河口市政府网建立卫生计生局政务公开专栏1个,设电子信息查阅点1处。截止20181231日,通过政府网站及梅河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官网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51条,较2017年提升112.7% 

   

  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情况0个。 

  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情况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梅河口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梅政办函〔201825号)文件要求,我局积极落实工作。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 

  1.健全机制。进一步制定《梅河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梅卫生计生发〔201822号)《梅河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的通知》(梅卫生计生发〔201823)《梅河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社会代表列席政府会议制度的通知》(梅卫生计生发〔2018118号)等制度8项。进一步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卫生计生局办公室,各科室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围,指定相应人员负责具体工作。 

  2.完善公开途径。积极落实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完成梅河口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官网建设工作,政务信息将在市政府网站及我局官网同步公开。同时对梅河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微信公众号进行更新维护,扩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范围。 

  3.公开内容。制定梅河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动公开事项目录,全面做好医用耗材价格信息、医德医风建设、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三公经费、卫生应急、医养结合、疾病预防与检测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共计承办政协提案3项、人大提案5项。全部按时完结并进行公开 

  四、其他 

  在年初安排工作时,局领导班子把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政务服务“一张网”部署,我局积极落实门户网站建设及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梅河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官网改版工作,完善热线电话、信息公开、互动交流、财政预决算、普法宣传等重要模块。及时有效的将医疗卫生系统政策法规、通知、表彰等信息进行公开公布。真正的做到为群众办事、受群众监督。按照“只跑一次”工作部署,重新建立了行政职权目录、权力清单,并通过法律审查。认真梳理群众办事赌点,精简办事流程,卫生系统涉及的25项行政许可权力全部完成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针对办事服务事项制定了详细的办事指南,并通过梅河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官方进行公开发布,为群众提供服务便利。同时加大“放管服”工作、“证照分离”等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我局根据实际建立了监督保障机制。将推行政务公开作为政风行风评议的重要考核指标,自觉扩大公开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制度保障措施,通过建立行政执法责任考评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通过建立行风监督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评议。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圆满的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1.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强,专业性强的工作。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在能力和认识上还有待提高; 

  2.已建立多项规章制度,但在实际工作中,可操作性有待提高; 

  3.政务公开的内容深广度不够,时效性不强。 

  (二)整改措施 

  为更好的做好我局下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通过选派业务能力强的人,积极参加省、市各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工作,提升工作人员业务员能力。并聘用专家开展系统内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培养一批有能力、有素质的政务公开人员,从人才抓手,提升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从工作中总结经验,从实践中发现问题,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对已制定的制度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增加可操作性,同时增加补充新的制度。由分管领导定期对单位信息公开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于导致不良后果的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增强局机关干部和基层单位责任人的工作责任感,提高依法办事水平,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各项业务工作更好发展。 

  三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各类渠道的维护和保密机制,提高机关网络信息工作的运行效率。不断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量,提高信息更新率,并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契机,促进依法行政。 

2018年梅河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