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14年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23    点击数:

2014年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一是及时调整和完善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副局长刘怀宇任组长,负责全局信息化组织建设的领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行政办公室。二是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岗位人员的具体工作职责,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建立联系人制度,顺畅上下沟通,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效、有序。

()科学编制商务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我局按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主动接受市政府、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监察机关、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及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市商务局按要求编制、报送、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结合实际及时修订、补充和完善;组织本单位公务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政务等具体工作流程,采取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增设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措施,介绍了信息公开具体业务流程,制作了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流程图,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
)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41231日,商务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0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0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44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如下: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3条。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个,可通过此查阅点查询的公开信息10条。

(二)公开的形式
  
1、设立公共查阅点1个,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总数10条。
  
2、政府公报。(无)
  
3、新闻发布。(无)
    三、依法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201412月底,商务局对于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能按时按要求予以公开;对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尚无公开权利人向我局提出申请,无推诿、拖延、应公开而不予公开的现象发生。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一年以来,本局无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和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4年度没有发生依法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信息不及时,内容不规范。
   
2.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外经贸企业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3.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再上新台阶,信息工作机制不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建立信息宣传工作责任制。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制度,严格把关,未经领导审核的信息不得上网发布,严格防止保密信息上网。
    2.局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要定期将全局信息化建设情况向局领导小组汇报,加强对上报信息的审核,确保网站安全正常运行。
  
3.信息管理人员要对本局发生的重要工作信息做到及时搜集整理,及时上报领导审核。对相关网站和新闻媒体发布的对我局工作有益的信息,要做到每天搜集一次,整理后报局领导审阅。
  
4.网络运行安全管理人员要做好对全局电脑的管理和维护,保证全局电脑在安全情况下正常运行。全局电脑的管理按《商务局规章制度》执行。
  
5.全局每个科室都要及时将本科室完成的重要工作报到办公室,每周各科室提供科室工作相关信息一次。

梅河口市商务局

201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