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0    点击数:

水利局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梅河口市水利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水利局认真按照市政府办公室《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梅政办函〔20179号)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  

  (一)基础工作得到有效加强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水利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沈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臧贻东为副组长,水利局机关各科室和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行政办公室,统一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衔接协调。  

   二是加强载体建设。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要求,完善水利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规范市政府政务大厅水利局窗口行政审批办事工作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三是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保密工作规定、信息报送与保密审查流程等管理办法,规范政务信息发布,既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知情权,又保证信息发布依法合规。制定《2017年市水利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完成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整改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不断完善。  

   根据市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坚持创新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五个关键环节入手,全年通过市政府网站、政务信息选刊和市政府微信等共发布99条信息,主动公开65条。利用“世界水日”等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对水利局主要规范性文件和公共服务相关各类政府信息进行宣传,满足更多群众了解水利各项信息的需求。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实现“双零”  

   2017年市水利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案件,实现“零复议”、“零诉讼”。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按规定公开。  

   2017年水利局主办人大代表建议2条,办理结果全部获得建议人认可,并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对外发布。无政协提案。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水利局通过相关信息平台发布了大量内容,畅通了社会公众获取渠道,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公众的信息需求。但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一是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业务技能还有待提高,内容有待于更加丰富。二是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理解还不够透彻。三是政务公开专业技术人员和力量仍然比较薄弱,离专人专岗还有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不断丰富完善政府公开信息。进一步巩固和优化现有网上服务,重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时效性和内容丰富性,及时发布关系广大群众利益的水利政策、行政审批、工程规划、重大工程建设等信息,不断充实和完善信息内容,更好满足社会公众对水利的信息需求。同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传播快、范围广的特点,积极拓宽公开渠道。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自查。通过定期自查,加强文件公开属性审核工作,提高公文类信息主动公开率和公开规范性,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三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充实专业技术力量。组织业务培训,细化工作要求,提高人员专业素质,不断增强水利局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更好服务于社会公众。  

                            

     

                                                                   梅河口市水利局  

                                                              2018年1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