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水利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01    点击数:

水利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成立了由局长方立波同志为组长,副局长臧贻东同志为副组长,机关相关科室领导为成员的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小组成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2、工作机制。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我办制定了《梅河口市水利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等做了具体规定;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提出了具体要求;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的程序、责任和追究办法,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我局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

3、人员配置领导小组下设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即行政办公室。由三名同志担任兼职工作人员,组织开展日常工作,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市水利局在今年初由领导牵头,组织专人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市政府相关规定,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调整。使我局所有政府信息都有了科学界定,对其中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了科学分类。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详细的说明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受理机构、依申请的方式和流程,方便了公众依法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为了更好的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信息及时公开,我局积极完善政府水利局红页网站。与此同时,我局还加强了对政务信息公开有关问题的学习,要求相关人员熟悉软件使用。

()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了更好的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我局建立了《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截止到20141231日,2014年全年累计公开市水利局信息27

(二)公开的内容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5条。

 ()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设立了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多个子栏目,发布信息数量2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25条。

2、公共查阅点。在全市政府信息选刊发布信息总量共30条。利用“世界水日宣传”等重要节日,发放宣传单,对水利局的主要规范性文件和公共服务相关各类政府信息进行宣传。共向社会免费发放1万份,满足更多群众了解水利各项信息的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制定了市水利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规范各个工作程序。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前,我局已经设立依申请受理窗口1个(在政务大厅水利局审批窗口)。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办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或申诉案。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的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圆满的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需要增加;

2、公开信息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的政府水利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距离。

3、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提升水利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程度,满足公众对水利信息的需求。

为更好的做好我局下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1进一步加强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设,调整优化栏目设置和完善相关功能。

2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岗位职责,加强监督检查。

3进一步加强培训和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五年一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