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返回外部展示平台
索  引 号: 112205813166028171/2020-04091
分  类: 人大代表建议 ;  提案议案
发文机关: 市场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08日
标      题: 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财经类第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梅市监议字〔2020〕1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5日
索  引 号: 112205813166028171/2020-04091 分  类: 人大代表建议 ; 提案议案
发文机关: 市场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08日
标      题: 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财经类第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梅市监议字〔2020〕1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5日

孟繁涛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生产,销售,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塑料餐具监管的建议》(第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您指出的现阶段塑料购物袋和餐具过量使用及回收处理不到位等问题分析得极为透彻。塑料购物袋和一次性塑料餐具是日常生活中的易耗品,中国每年都要消耗大量的塑料购物袋和餐具,确实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二、我局采取的主要做法

  自“禁塑令”颁布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一直将禁塑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推进,迅速安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禁止生产销售和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塑料餐具规定》(省政府第244号令),深入开展“禁塑”整治工作,加强商品零售场所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监督检查;二是大力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册、宣传画,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禁塑”倡议书,“禁塑”小知识等进行宣传。发动各市场、商场、超市也利用告示板、LED屏宣传禁塑工作;三是开展塑料制品质量抽检工作,对抽检不合格的塑料制品经营、使用单位依法严厉查处。

  现阶段禁塑工作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存在诸多问题。大型商场超市可降解塑料制品替换率达到了100%,但是部分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和为数众多的便利店、小商店仍是“禁塑”的盲点和死角,究其原因,一是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塑料袋成本高,老百姓认可度不高,配合度不强。给禁塑工作带来不小的阻力;二是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和绿色消费意识淡薄,对禁塑工作的开展也有一定的限制。

  “禁塑”工作任重而道远,我局将严格执行省厅“四查四打”要求,确保“禁塑令”落到实处。

代表对此答复是否满意:

代表签字:

承办单位联系人姓名:陈波

承办单位联系人电话:18543579118

 

 

 

梅河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