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编制完成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次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梅河口市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梅河口市滨河南街1418号,邮编:135000,电话:0435-430300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不断拓宽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重要手段,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配备了1名干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进行。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度,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条,全部按照办理流程进行公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全年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8,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开信息297余条,局网站公开信息311条。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制度建设入手,完善了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机制和网站管理办法,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操作流程和保密审查程序,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送交、工作规程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进行考核,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好,或不按制度办事的单位和个人,坚决追究相应责任。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2处,其中电子信息查阅点1处,局机关设立纸质信息查阅点1处。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制定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工作正常运转,年内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不及时被投诉和涉密事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各科室的工作职责,确定了以各科室为基础,以办公室为枢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平台的工作网络。各科室主动将本部门工作同政务公开挂钩,由办公室统一协调各项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内容,建立考核制度、奖惩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政策解读发布形式单一 

  (二)改进情况 

  制定发布政策的同时,关注解读环节,解读内容要平民化,易于理解,及时在网站公布,同时丰富政策解读模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主动上报、发布自身经办所产生的各类信息,在确保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顺利开展的情况下,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确保责任明确,无泄密事件出现,同时协调整个信息公开机制运转,加强组织保障,确保最快时间内完成信息更新。 

    

  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