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农业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梅河口市农业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之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很好地履行了相关职责和任务。现就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度,我局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文件精神和上级部门指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持续完善制度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领导重视,明确责任,层层落实。

  为加强对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于年初组织召开了农业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会议,落实责任、明确分工。为本年度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完善机制,规范公开。

  结合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河口市规范性文件发布审查制度等六项制度的通知》(梅政办发〔2018〕64号我局对原有《梅河口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认真梳理后,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和调整。针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整改,新增了规范性文件发布审查、会议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等机制,通知完善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强化制度执行力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审批制度,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详实准确。

  (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开展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我局于2018年10月组织各相关科室、直属单位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技能培训,旨在提高各相关科室、直属单位信息员政务信息公开和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及回应水平。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全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条。公开内容涉及部门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执法执罚、行政通知、公示公告人员及领导分工变动、重大项目进展、农产品质量检验、双随机一公开、机构职能、权责清单等多个方面,政府信息公开较为全面公开平台主要有梅河口市人民政府网站部门动态专栏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梅河口市农网、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农业局专栏、梅河经贸报、中国吉林网(梅河口站)等多家媒体平台,公开渠道较为广泛。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我局未出现投诉举报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依法、有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相关费用。

  三、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群众,加强沟通,促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与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公开程序还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2019年,按照相关文件的精神和上级部门的要求,我局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完善体制机制、提高主动公开力度,大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结合工作实际,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尤其是针对兼职人员,计划每季度组织一次业务培训,根据本季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出现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其政务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提升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我局将认真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保证信息的完整率、更新率和及时率,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好梅河口市政府网站和农业局专栏以及梅河经贸报、中国吉林网(梅河口站)及梅河口电视台等媒体和平台,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本部门政务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宣传农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更好地为“三农”服务。同时,根据新修订的《梅河口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审核工作,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详实依法依规。

  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依托现有制度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切实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梅河口市农业局

                                                                        2018年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