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农业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梅河口市政府办公室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的要求,梅河口市农业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之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很好地履行了相关职责和任务。现就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度,我局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文件精神和上级部门指示,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努力拓宽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领导重视,明确责任,层层落实。为加强对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同时,将信息报送、采集机制改为赋分制,杜绝部分单位、科室出现只重视上报数量而忽视质量的问题。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质量,为以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建立机制,规范公开。结合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对有政府信息报送公开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和调整,制订了《梅河口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针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整改,对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强化制度执行力。同时规范公开制度,建立政务公开审批制度,明确各单位、科室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需经准确核实、校对后报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方可公开,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详实准确。同时指定局信息科负责舆情监控,负责收集网络舆情并上报处理和回复。逐步形成了政府信息及时更新与发布、网上意见及时处理与反馈的长效机制。

    (三)指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目前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机构为信息科,并配有政务信息公开专职人员1名。各直属单位指定一人兼职负责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兼职人员7名。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全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7条。主要信息类别有部门动态、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执法执罚、政府信息指南、行政通知、公示公告,人员及领导分工等。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投诉举报情况

  2017年,我局未出现投诉举报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依法、有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收取的任何费用。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群众,加强沟通,促进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与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准确,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详尽,信息公开和处理程序尚需不断完善。

  2018年,按照相关文件的精神和上级部门的要求,我局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程序、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高主动公开力度,继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结合工作实际,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业务水平。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尤其是针对兼职人员,定期组织培训,进一步提高其政务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提升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我局将认真对照《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保证信息的完整率、更新率和及时率,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和梅河口农网平台,宣传农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更好地为“三农”服务。同时,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审核工作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详实

    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


                                                                                                  梅河口市农业局

                                                                                                  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