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18年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3    点击数:

  2018年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梅河口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梅政办函[2018]25号)和《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年度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工作情况

  作为民政行政部门,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2018年度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民政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工作组织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指定兼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内容的更新,切实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科室依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对行政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确定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文件。将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办事指南等信息已在网上发布。按照保密法的有关规定,及时把可公开的信息上传到政府信息公开网页,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如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优抚对象等相关审批的办理要件、流程等全部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民政局完善了《民政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制度》、《民政局会议信息公开制度》等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民政局累计主动公开信息351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条,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件,公开政府信息259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3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5条。其中,以事涉民生事项内容为主。

  (三)其它公开情况

  我局2018年不存在依申请公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透明度

  1.存在问题:基础信息公开—机构职能,在梅河口市官网上只是简单地对本部门的机构职责、领导姓名、职务分工进行了公开,建议公开本部门办公地址、公开电话、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及其相应职责。

  整改落实情况:现已将民政局办公地址、公开电话和下设5个内部科室、11个事业单位、1个社会组织及公开电话进行了公开。

  2.存在问题:主动公开信息—公议公开,在梅河口市官网上没有详细的会议公开情况。建议更加全面、细致的对涉及利益相关方、公众等会议或其他重要会议进行公开。

  整改落实情况:对民政局2018年度会议公开情况进行了梳理自查,对部分公开不全面、不细致的会议公开内容进行了完善。

  3.存在问题:主动公开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将“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上传在了专门系统上。建议及时在梅河口市官网上同步公开“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以便公众查询。

  整改落实情况:经与负责“双随机一公开”事项业务的科室—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协调,已进行了政务公开。

  (二)政务公开参与度

  1.存在问题:政务公开参与度—互动交流,暂未开设在线咨询、互动类栏目,但在梅河口市官网上对公众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及时解答。建议开设线上咨询、互动类栏目,解决与群众日常密切相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由于民政政务公开是在梅河口市官网上,其网站不属于民政局自建网站,无法开设线上咨询、互动类栏目,但针对于官网上的公众诉求、咨询信息,民政部门都及时主动给予相应解答。

  2.存在问题:政务公开参与度—舆情回应,建立完善的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回应机制,通过吹风会或在线访谈等方式对政务舆情及时进行回应。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公开了《梅河口市民政局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制度》;2018年截至目前,民政局还未收到相关的政务舆情信息内容,所以没有需回应的公开内容。

  (三)政务公开能力

  1.存在问题:平台建设—网站建设情况,尽快建立本部门的官网,方便公众查阅相关信息。

  整改落实情况:一方面,民政局属于政府职能部门,在政府网站,市政府给予了民政局后台登录信息的权力,民政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将相关涉及民生事项的内容进行了政务公开,方便公众查阅。另一方面,通过在政府网站进行政务公开,也可起到政府对民政部门的监督指导作用,以便民政局更好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服务于社会。因此,民政局没有建立自己的官网。

  2.存在问题:政务公开能力—制度建设,缺少其他相应配套的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制度、会议公开制度等。

  整改落实情况:已将《民政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制度》和《民政局会议公开制度》通过政府官网进行上传公开。同时,按制度规定,由于目前民政局领导班子人员进行了调整,及时对调整后的领导班子及分工进行了重新公开。

 

  梅河口市民政局

 

              2019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