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11年梅河口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15    点击数:

2011年梅河口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基本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

民政局2011年成立了由副局长任组长的信息公开报送领导小组。

2.工作机制。

梅河口市民政局是主管全市民政事务的市政府工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管副局长具体负责,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各科室负责人具体实施,办公室组织、协调、报送,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2011年,我局印制了梅河口市民政局规章制度汇编,其中包括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民政局对上新闻媒体接待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的数量:

我局按照新版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中设置的栏目进行了信息梳理和上传,截至2011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条。

其中,规范性文件信息31条,占82%,其它7条,占18%,单位网站(公共信息查阅点1个)2011年公开信息81条,累计公开333条。

重点公开以下内容:

从机构信息、法规公文、工作信息、承诺事项及其他信息进行了公开,如公开了我局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形式:

通过 “梅河口市民政信息网”( http://mzj.mhk.gov.cn)门户网站(我局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和梅河口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中 “信息公开目录”子栏目的政府组成部门目录下民政局栏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公开的及时性

38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都不超过20个工作日,占信息公开数的100%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81条,占信息公开数的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无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和明年的主要工作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如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等信息较少;二是公开的方式较单一,除政府信息公开网外只设置了1个互联网门户网站查阅点。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重点工作,强化措施,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2012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按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增强我市民政工作行政活动透明度。

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的公开,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

(二)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按信息公开目录完善细化信息内容。

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信息公开资料,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类的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