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18年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3    点击数:

梅河口市教育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局编制了梅河口市教育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工作公开落实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梅河口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地址:梅河口市梅河大街2099号,邮编:135000,电话:0435-4223674

一、基本工作情况

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梅河口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梅政办函〔201825号)文件精神,周密部署,科学安排,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内容。

  ()健全组织领导。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行政办公室。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形成“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由办公室负责牵头整理和统一发布需公开的政府信息。

()配套制度建设。根据要求,我局制定了《梅河口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梅河口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批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运作流程、公开的责任及监督检查机制。将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过培训提升业务水平。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局各科室的业务指导。及时参加市里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培训,与政府办政务公开科保持经常沟通。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本内容,知晓哪些信息要公开,哪些信息要依申请公开,哪些信息不能公开,并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常识,提高专业能力,增加见识。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各科室的工作职责,确定了以各科室为基础,以办公室为枢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平台的工作网络。各科室主动将本部门工作同政务公开挂钩,由办公室统一协调各项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内容,建立考核制度、奖惩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重要手段,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师生群众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教育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公开的数量

截止到20181231日,累计公开信息总数586条,2018年新增信息193条 。其中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26条,占年度信息公开总数的65.3%;局机关公示栏公开纸质信息20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10.4%;市长热线办理47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24.3%

 

 

(二)公开的内容

在政府网站公开全部信息中,涉及规范性文件数为71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37%;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的信息数为28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14%;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招生考试等)的信息数为13条,占总信息数的7%;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其他类信息数为7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40%

(三)公开的形式

1. 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26条,占年度信息公开总数的65.3%

 2.公共查阅点。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2处,其中电子信息查阅点1处,局机关设立纸质信息查阅点1处,纸质信息查阅点累计公开信息20条,2018年累计接待公共查阅25人次。

()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累计数量为126条,占年度信息公开总数的65.3%;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累计数量为67条,占年度信息公开总数的34.7%。

三、重点工作公开落实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梅政办函〔201825号)文件要求,我局及时梳理相关内容,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及时公开2018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已完成公开所辖区域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义务教育、普惠性学前教育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困难学生资助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相关信息。及时发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的方案、面试通知、资格审查,教师资格认定通知等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底,接到1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已按时予以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截止2018年底,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六、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截止2018年底,没有接到要求行政复议和诉讼的申请。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提案6件。建议提案的内容主要涉及幼儿教育、师德师风、学生健康等方面,都是当前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集中体现了社会相关阶层的意见和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组织相关科室对建议提案进行了认真落实办理并及时给予答复,在规定期限内,圆满完成了办理工作,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并及时予以公开。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体稳定,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会议公开不及时,政策解读发布内容不够详细,发布信息属性分类不够细化等。

改进措施:

1.及时收集发布我局各类重要会议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教育动向。

2.制定发布政策的同时,关注解读环节,解读内容要平民化,易于理解,并及时在网站公布。

3.规范发布信息,细化信息分类和内容属性,便于群众查找。

 

 

梅河口市教育局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