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9    点击数:

 

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局编制了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为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如对本年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办公室,地址:梅河口市梅河大街2854号,邮编:135000,电话:0435-4224383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在市政府政务公开科的大力指导帮助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管理,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领域,在基础工作、制度建设以及重点领域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梅河口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梅政办函2018﹞25号),及时下发了《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2018制定了《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 》、《规范性文件发布审查制度》、《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和《会议公开制度》。研究制定了信息公开审核流程,统一下发了《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事项审批单》,要求相关部门和科室提供需公开的信息,并严格进行内容核实和保密审查,经部门或科室负责人签字同意后,经局分管领导审签,再由局主要领导签批,方可发布。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全面提高交通工作透明度。制定出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时,在决策前广泛征求意见。今年拟制定了《梅河口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梅河口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先后组织召开两次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印制了200份调查问卷,进一步征求出租车从业人员和市民对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的意见建议。聘请吉林省承铎地方立法咨询评估中心对两个方案进行风险评估和专家评审。

(二)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主动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本级部门财务预算决算,定期公开“三公”经费支出使用情况及时、主动公开农村水泥路工程、海龙镇至辉南朝阳镇公路工程、公交综合停车场等重大交通项目开展情况,公开招标公告和中标结果公告

(三)不断强化网上服务公开。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务大厅交通窗口办事“只跑一次”的目标,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交通行政职权目录、基本信息、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行政许可服务指南,并公布清单,积极推进交通运输办事公开。

(四)开通便民服务热线,更好地满足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服务需求开通了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系统,全天24小时值班,主要受理和办理交通运输行业的投诉举报、信息咨询和意见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9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14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08件。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信息占主动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6.7%。数据走势具体见图1。

 

图1:近五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折线图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公开的239条信息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为92条,占比为38%,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8条,占比为33%,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9条,占比为29%。

 

图2:各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分配图

(三)规范流程,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情况。经过多次梳理群众和企业办事流程,我局现有20项行政许可项目全部进入政务大厅办理。取消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1项;办理环节由81个减少为74个;申报材料由141个减少为131个;办理时限由400小时减少为199小时;减少证明材料6份;我局20项行政许可均没有收费项目。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2018年,交通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2018年,政策解读稿件1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4次

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基本情况。2018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全部为信函申请。申请公开的信息为出租车司机王海涛申请公开《梅河口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专项规划》和出租车司机辛兆文、艾明财邮寄相关证件提出出租汽车行政许可申请。均在规定时限内复函,邮寄告之。按时办结,满意率为100%。

 

图3:近五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折线图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2018年交通局未向申请者收取依申请公开相关费用。

、行政复议、诉讼和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发生行政诉讼1件,经法院审理,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8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所承办的建议和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办结,办结率、走访率100%,代表和委员满意率100%。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实用性与社会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在管理上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积极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工作水平高质量完成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扩大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大与群众密切相关和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信息的公开力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电子屏、网络新媒体等进行宣传报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增强交通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力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