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12    点击数:

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现将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按照《条例》规定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和局属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协调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制定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程序。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行政办公室,办公室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维护和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协调、推进、监督信息公开工作。配备具有一定工作经验、保密意识、计算机网络知识的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和保密性,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2.工作机制。确立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为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结合实际,把各项任务逐项分解,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齐抓共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推进,顺利开展。

3.人员配置。我局为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置了兼职人员1人。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为进一步做好交通局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交通工作的透明度,根据《条例》和《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要求,联系我局实际工作,科学、规范编制了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在规定的期限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补充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数量

截止201412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7条,网上公开信息347条,占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其中规范性文件5条,占21%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23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58条,占18%;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0条,占12%;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0条,占6%;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2条,占10%;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73条,占54%

 ()公开形式

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交通运输局专栏1个,交通局局域网查阅点1个,共发布信息347条,网站点击4117次。

 ()公开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347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347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及重大舆情5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篇,回应微博微信事件1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4次。

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项目,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全年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收费和减免情况。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实用性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在管理上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业务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加强管理,落实责任。认真梳理细化政府信息栏目,丰富网站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切实为百姓的生产、生活提供可信、可靠、可知的政府信息,增加群众满意度。三是加大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确保重大建设项目的透明度,确保优质工程、廉政工程、民心工程;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加强群众参与度。通过公开平台,让群众更直接、更方便与我们进行沟通和交流。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开展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我局办事公开的满意度。 

 

                             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

      201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