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建设局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14    点击数:

梅河口市建设局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

年 度 报 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我局专门成立了梅河口市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戴存鹤局长担任,副组长由陈连发书记、刘吉顺副局长、胥江副局长、汪俊涛副局长、李永发副局长、王宏岩副局长、唐羽总工程师担任,成员由局属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

2、工作机制。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包括主管部门、承办部门、专门机构及其相互关系等。

3、人员配置。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兼职人员3名,其中安排一名信息管理员负责网上公开信息的编辑发布工作,进一步拓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的主渠道。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及时向干部职工传达政务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对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列出详细的政务公开内容、范围、形式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规章制度,建立政务公开的监督、约束机制,保障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学习、培训情况。加强政务工作人员的宣传和学习培训工作,组织3名人员参加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建设系统召开1次政务公开会议,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参加人员81人。

3、软件开发、使用情况。使用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软件系统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在政府网站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4、清理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情况。2012年建设局共新增信息录入66条。

5、细化、优化工作流程情况。认真依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结合建设局工作实际,完善了工作流程,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使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本局制定了《梅河口市建设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梅河口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梅河口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法规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表格和格式文本。通过完善相关制度,逐步形成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2年12月31日,梅河口市建设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6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296条,占总数的100%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涉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2条,占信息总数的7%;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6条,占信息总数的2%,2012年公布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信息1条;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信息260条,占总数的88%,2012年公布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65条;其他类信息8条,占信息总数的3%。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在梅河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专栏,发布政府信息296条,专栏的点击次数3056次。

2、公共查阅点。全市设公共查阅点1个,查阅点共汇集电子信息303条。

(四)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共29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建设系统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因此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或明年的主要工作)

     (一)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及时性不够。市建设局机关个别科室(单位)对需要本科室(单位)及时更新的信息未做到及时、主动更新,工作缺乏主动性,没有形成信息公开的合力。

二是公开信息需要整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与建设局网站的部分内容重复,需要进行重新规划和整合。

三是公开的内容不够宽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需要进一步形成补充和完善。

四是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不够。

(二)改进措施

一是整合网站系统,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今年我局将进一步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二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统一认识,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增强各科室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主动性。

四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确保此项工作与上级保持一致,增强工作的连贯性和准确性。

 

 

 

 

 

                        二0一三年一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