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建设局200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2-04    点击数:

梅河口市建设局

200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于2006年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城建科,在领导体制上,实行下管一级的组织体制,履行对各基层单位的职责。

2、工作机制。建设局城建科为主管部门,并指定相关人员承担具体工作,负责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并明确了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结构和人员,做到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形成了良好有序的工作机制。

3、人员配置。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有3名。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2008年按照梅河口市政府下发的《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公开目录的通知》(梅政办函[2008]7号和《梅河口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说明资料》,指导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

2、学习培训情况。参加全市政务信息培训6人次。

3、软件开发使用情况。2008年11月与我市科技信息中心联系,重新更新了“梅河口市建设局网站”。

4、清理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情况。已清理和录入。

5、细化优化工作流程情况。在梅河口市政务公开网上公布《梅河口市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流程图》及《梅河口市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表》。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在梅河口市政务公开网上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梅河口市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梅河口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吉林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试行办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08年12月31日,全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5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 70 条,占22%;纸质信息 255 条,占78%。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的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的数量为20条,占6%,规划类61条,占19%,业务类 47条,占14%,其他类197条,占61%。

在全部公开的信息中,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的数量35条,所占比例为11%;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建设性法律法规等)的信息数量为80条,占25%,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量为16条,占5%,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量为3条,占0.9%,其他类信息数量为144条,占44%。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建设局栏1个,发布信息70条。

2、公开纸质文件255条。

(四)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  70条,比例为22%。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325,比例为100%。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2009年主要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08年5月1日施行。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吉政办明电[2007]159号)和《通化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通市政办明电[2008]2号)要求,我市编制了梅河口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08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于初次开展,经验不足,虽然高度重视,在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宣传普及工作、完善配套制度方面仍存在不足,将在以下三个方面改进: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基层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指导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不断改进服务工作。

2、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争取得到理解和支持;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培训一批政治思想好,有较高法律素养的干部充实到信息公开工作结构中来。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发布协调沟通机制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保证信息公开一致、及时、准确;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的社会评议制度;明确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人员的责任,以及相应的责任追究办法,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制度进行。

 

 

                                 二00九年二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