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环保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5    点击数: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环保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环保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环保局宣教中心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

2.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环保局宣教中心具体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制作、修改、补充、完善以及日常更新工作,并衔接其他科室站队完成相关程序的公开工作。

3.人员配置。从事该项工作的兼职人员1名。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根据《条例》的要求,按照市政府有关文件的要求,环保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在环保局门户网站上发布。

2.学习、培训情况。组织参加学习培训1次,参加1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81231日,全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2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1352条,所占比例为100%;本部门公开信息的数量为1352,所占比例为100%

(二)公开的内容

截止201812月31日,累计在梅河口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111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0,所占比例为0%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3,所占比例为0.3%;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为1108,所占比例为99.7%;

 (三)公开的形式

网上公开。截止201812月31日,环保局共在吉林省环境保护厅网站、梅河口市政府网站和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网站3个公共信息查阅点累计发布信息2557条,其中,通过吉林省环境保护厅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累计发布信94条,占3.7%;通过梅河口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累计发布信息1111条,占43.4%;通过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网站累计发布信息1352条,52.9%。

 (四)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和30个工作日的数量1352条,比例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环保局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制观念,严格依法行政。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或明年的主要工作)

2018年,环保局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但与公众需求相比尚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及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9环保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从以下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强化制度落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 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果和透明度,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的知情权,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二)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对政务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充分保障公民的参与权和监督权,为企业事业单位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三)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工作方向,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