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13年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03    点击数:

一、基本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本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环保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环保局行政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 

2.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由行政办公室具体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制作、修改、补充、完善以及日常更新工作,并衔接其他科室站队完成相关程序的公开工作。 

3.人员配置。从事该项工作的兼职人员1名。 

()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根据《条例》的要求,按照市政府有关文件的要求,本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在本局门户网站上发布。 

2.学习、培训情况。组织参加学习培训1次,参加1人次。 

()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手册、各项工作制度上墙制度、“群众来访接待日”制度(规定每个工作日由一名领导负责接待来访群众)、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违诺追究制等一系列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并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31231日,全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73条,所占比例为100%;本部门公开信息的数量为73,所占比例为100%  

()公开的内容 

截止20131231日,累计在梅河口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73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9,所占比例为26%;规划计划类信息的数量为5,所占比例为6.8%;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为39,所占比例为53.4%;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3条,所占比例为4.1%;其他类信息7条,所占比例为9.6% 。 

以上所发布的信息中,2013年共发布信息6条,其中规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4条,所占比例为66.7% ;其他类信息2条,所占比例为33.3% 

()公开的形式 

网上公开。截止20131231日,我局共在梅河口市政府网站和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网站2个公共信息查阅点累计发布信息199条,其中,通过梅河口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累计发布信息73条,占36.7%;通过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网站累计发布信息126条,占63.3% 

2013年共发布信息12条,占2个公共信息查阅点累计发布信息数的6%。其中,通过梅河口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累计发布信息6条,占在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累计发布信息数的8.2%;通过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发布信息6条,占环保局网站累计发布信息数的4.8% 

()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和30个工作日的数量73条,比例为100%,其中2013年为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制观念,严格依法行政。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或明年的主要工作) 

2013年,我局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一般。与公众需求相比尚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及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3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变“被动”公开信息为主动服务; 

(二)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三)进一步规范信息的报送、审核、发布程序,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更新,并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公布,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要对政务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企业事业单位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四)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务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