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18年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3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梅河口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435-4223286、0435-4222405(传真)。 

    一、基本工作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服务效率、提升行政机关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条例》要求,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做到了服务为民。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为加强对政府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及透明度,我局根据《条例》要求,成立了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集中推进工作并筹划、制定日常性工作模式。 

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有4名。 

    (二)科学编制政府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积极参加培训,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我局制定出台了《梅河口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工作目录》和《指南》。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期限、监督检查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作出具体规定。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信息公开负责人员认真参加市政府和市信息产业办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并进一步细化和优化了工作流程情况。 

    (三)逐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我局根据《条例》,明确了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申请公开的范围和流程、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第三方意见征询机制等,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制定了《梅河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梅河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会议公开制度》《工信局2018年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梅河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决策公开制度》。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截止201812月29日,全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9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37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2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数6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收到1件申请,已同意部分公开,按照程序将于2019年1月15日前答复。 

   (四)行政复议数量: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行政复议申请。 

   (五)行政诉讼数: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行政诉讼。 

   (六)举报投诉数量:无。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无。 

    三、落实《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梅河口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梅政办函〔2018〕25号)情况 

    (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我局根据《条例》,明确了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申请公开的范围和流程、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第三方意见征询机制等,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制定了《梅河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梅河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会议公开制度》《工信局2018年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梅河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决策公开制度》。 

    (二)扩大公开范围。加强主动公开,结合我局工作职能,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将信息上传更新至市政府门户网站,能公开的尽公开。一年以来,面向全社会和广大群众公开各类信息共计88余条。重点对权力公开、行政审批、规范性文件发布、财政预决算等领域进行公开,努力为群众提供看得见也看得懂信息。 

    (三)加强政策解读,活用解读形式,使政策更加通俗易懂,提升了解读的可读性和有效性。 

    (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行政职权目录,使行政许可、审批更加明确和规范,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和质量,主动接受监督。 

    (五)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一是对工信局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梳理,规范审批事项的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办理流程、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要素。对企业、群众经常办理及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二是做好监管工作。工信局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发〔2017〕18号)和《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梅河口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梅政办发〔2017〕5号)文件要求,制定《梅河口工信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检查人员名录库,同时制定本部门年度抽查计划,根据计划定时进行双随机检查,并且将检查结果在平台上公示,不存在“扰企”情况发生。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局主要领导亲自领衔办理,真正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办好、办实,确保办结满意率达100%2018年度,我局承办政协提案5件,均已办结完毕,得到了政协委员的一致好评。建议提案办结后,按照规定和要求答复并在网站进行了公布,取得了良好效果。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但与市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通过自查和检查组的实查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存在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有针对性地采取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在信息公开过程中还存在公开过程内容不规范的行为。今后,我局将按照措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同时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此外要更加注意信息的保密审查。 

    (二)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要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同时,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在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梅河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12月26 

2018年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