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5    点击数:

 

按照《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函》(吉政数办函【201827号)和《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对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统计,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数量。截至201812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条,网上信息公开121条。

2.公开的内容。健全政务“五公开”工作机制,2018年网上公开信息121条:土地利用方面信息14条;土地利用计划信息2条;土地市场信息18条;土地征收方面信息8条;财务预算决算2条;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双保工程专项信息2条;综合统计信息11条;科学普及信息4条;地质灾害防治信息6条;信息公开制度3条;国土部门工作动态信息100余条。同时继续完善表格下载功能,另外还通过网站公告登记挂失信息70余条。

3.公开的形式。在梅河口市公众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国土局栏发布信息121条,设公共查阅点9个,其中可进行电子查阅的1个。

4.公开的及时性。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15个工作日。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15个工作日。

(二)依申请公开及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2018年度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申请主要涉及征收土地和用地审批问题,已经按期给予答复。没有发生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申诉案件。

二、制度建设情况

(一)网站制度建设情况

序号

制度名称

颁布单位

颁布时间

1

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

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

2013

2

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

2008

3

梅河口市国土资源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

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

2015

4

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制度

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

2018

5

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公开信息属性源头认定制度

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

2018

6

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制度

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

2018

(二)建立“三同步”制度情况

我局新建了国土资源部门出台重大政策措施,实行政策措施文件与发布解读方案,发布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制度。

序号

制度名称

颁布单位

颁布时间

1

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关于重大政策措施实行三同步制度

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

2016

(三)建立权责清单,优化服务方式

1建立不动产登记+社区服务机制,在全市16个社区建立业务受理点,以“约办”形式,集中对社区居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进行登记要件审核。配合省国土资源厅安装“外网受理,内网审核”电子系统。

2、延伸市、乡两级登记模式,方便乡镇农民办证。在全市19个乡镇设置的8个中心国土所增设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群众在本乡办理业务,通过内网审核批准,发证直接到乡镇窗口领取,做到村民不出乡就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四)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情况

建立了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三、门户网站安全情况

国土局门户网站服务器是由市政府统一维护、管理,本局由信息中心专门负责维护和安全防范工作,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和安全流程,对高精技术工作还根据情况聘请专业人员操作,2018年我局门户网站重新与移动公司联网,对原有的网站栏目、公众号进行了更新维护及增加了网站栏目,以方便群众网上查阅及互动交流,全年未发生安全隐患。

四、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

1.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三是各业务科室分别配备兼职信息员1名,形成信息网络。

2.科学编制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一是组织开展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及时受理政府政务信息公开举报投诉。二是加强对各科室政务信息清理、保密知识、处理依申请公开及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内容的教育和培训。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在原有的信息公开制度基础上,新制定了“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重大措施政策“三同步”制度”,确保发布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公开信息属性源头认定制度、政务公开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制度。通过各项制度,确保政务信息网上公开依法、规范、快捷、全面进行。

4.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内容考核,并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人大、政协、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

五、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

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一是信息员收集信息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信息员队伍业务素质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门户网站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存在缺少栏目内容等现象;三是有些政务信息更新不及时,影响了群众对最新国土动态在第一时间就了解。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员队伍建设,提高收集政务信息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完善相关栏目和信息,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实现规范化和制度化,提高国土资源部门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水平。

工作建议:一是对于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缺乏系统全面的操作规范性和标准,甚至存在一定误区。例如,对政务信息公开概念的准确和全面认知,对政务信息公开政策、流程、网站等各方面的系统阐述,建议出台一部全面详细的操作规范文本。二是缺乏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专职人员,目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是临时具体兼职负责。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涉及到政策、法规、保密、各种业务、网络等方方面面的综合性工作,单独某方面的业务人员很难全面掌控好整体的信息公开全部内容,不利于工作系统、有效地开展。例如,业务科室对信息生成后是否需要公开的判别,审核政务信息的人员需要对提供信息内容的业务有所了解,网络上传人员对业务科室转来的信息难以把握是需要单独建立栏目还是往哪个栏目归类以及是否属于变动性信息等等,各个环节若有沟通不畅就可能影响政务信息的公开。因此,需要设专职的人员,对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进行把控,会更有利于信息公开工作,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

201912

梅河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