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20    点击数: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府信息公开科的直接指导下,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严格坚持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转变国土部门职能,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政务公开,提高工作效率。根据《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检查汇总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为加强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及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党委办公室为具体工作机构,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稳步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工作机制:确立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根据《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把各项任务逐项进行分解,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推进,工作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目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3、人员配备: 为确保有效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职信息员1人。相关涉及政府信息的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分别配备了兼职信息员1名,形成全方位的信息网络。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接受上级业务部门督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如何上网查询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的指导;及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按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年度报告和有关材料;积极配合上级业务部门的监督检查,虚心接受业务指导。同时,以领导和工作机构成员为培训重点,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清理、保密知识、处理依申请公开等内容的培训。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和规范运行的前提和基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运行,逐步实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规范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是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和索引。我局按照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通知要求,及时安排人员,全面清理政府信息,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重点对近几年以来由本级制作、生成或掌握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将信息划分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以清理出的政府信息为依据,按照全省统一的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样本,在参照市国土资源局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基础上,认真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我局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科学、规范,并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修订、补充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经局务会讨论通过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内容涉及部门职能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行政许可事项和业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和服务承诺等。

(四)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国土资源目标管理内容,制定目标管理制度,认真组织考核,落实奖惩;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接受人大、政协、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年内,无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行为。同时,我局认真研究制定《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服务承诺内容》,在梅河口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212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网上信息公开22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9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40.9%;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5.88%;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5.88%;其他类信息9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40.90%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在梅河口市公众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国土局栏发布信息22条,专栏点击的次数约为3632

2、公共查阅点:设公共查阅点2个,其中可进行电子查阅的2个,查阅点共汇集信息160条,电子信息60条。

3、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

(四)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共计22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均不超过20个工作日。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共计260条,均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收到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归纳出目前本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关于涉及到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具体范围需要进一步确定和明晰;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系统稳定性有待提高;三是保密审查机制有待完善、功能发挥有待加强,保密审查标准难把关;四是信息形成和上传发布的流程和步骤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和细化。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2013年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明确专职信息员及兼职信息员,完善信息员网络,负责相关方面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及时完成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保密法律法规和条例的培训学习,做到及时审查、发布政府信息。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信息更新及系统维护的培训学习,使网站互动栏目的功能界面更加人性化,咨询回复更具体、及时。四是建立健全信息工作和报告制度,建立奖惩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实现规范化和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