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16年发改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03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文件要求,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在2016年度进一步强化各项有效措施,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截止2016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686件。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在梅河口市政府网建立发改局政务公开专栏1个,设电子信息查阅点1处。截止20161231日,政府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6条。 

二、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科,各科室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围,指定相应人员负责具体工作。 

2、工作机制。政府办政务公开科给予业务指导。 

3、查阅方式。设电子信息查阅点1处,即梅河口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改局专栏。 

4、人员配置。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均为兼职,并配置了电脑及打印机等,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并完善了《梅河口市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内容包括工作制度、行为准则、服务标准、服务承诺、廉洁自律、责任追究制度等,明确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人员及联系方式,主动公开的范围及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在年初安排工作时,局领导班子把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其他各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在具体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中,坚持党政统一领导、主要负责人主抓,相关科室积极参与,层层紧抓落实,明确工作要求、目标和任务。不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讨论有关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事项,研究、解决问题和布置工作,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效率和透明度。 

积极参加市里举办的相关业务培训,学习《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等,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接受培训的人员熟悉并了解网上信息公开系统流程,定期录入最新信息,以便公众及时掌握我局公开信息情况。在认真学习《条例》的基础上,对局政务信息进行了细致梳理,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审核办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办法》和其它相关信息公开制度。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我局根据实际建立了监督保障机制。将推行政务公开作为政风行风评议的重要考核指标,自觉扩大公开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制度保障措施,通过建立行政执法责任考评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通过建立行风监督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评议。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圆满的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1、单位信息量不够充实; 

2、规章制度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3政务公开的内容深广度不够。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广泛性需要进一步扩大。 

为更好的做好我局下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抓制度强完善,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定期对单位信息公开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于导致不良后果的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增强局机关干部的工作责任感,提高依法办事水平,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各项业务工作更好发展。 

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各类渠道的维护和保密机制,提高机关网络信息工作的运行效率。不断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量,提高信息更新率,并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契机,促进依法行政。 

  

  

  

2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