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10年梅河口市发改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0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文件要求,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在2010年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科,各科室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围,指定相应人员负责具体工作。 

2、组织机构:政府办政务公开科给予业务指导。 

3、人员配置: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均为兼职,并配置了电脑及打印机等,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并完善了《梅河口市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内容包括工作制度、行为准则、服务标准、服务承诺、廉洁自律、责任追究制度等,明确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人员及联系方式,主动公开的范围及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  

2、学习、培训情况。 

积极参加市里举办的相关业务培训,学习《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等,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3、软件开发、使用情况。 

积极熟悉并了解网上信息公开系统流程,定期录入最新信息,以便公众及时掌握我局公开信息情况。 

4、清理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情况。 

编制完成了本部门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内容包括部门职能、政策法规、行政权力、应急管理等。 

5、细化、优化工作流程情况。 

在年初安排工作时,局领导班子把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其他各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在具体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中,坚持党政统一领导、主要负责人主抓,相关科室积极参与,层层紧抓落实,明确工作要求、目标和任务。不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讨论有关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事项,研究、解决问题和布置工作,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效率和透明度。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在认真学习《条例》的基础上,对局政务信息进行了细致梳理,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审核办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办法》和其它相关信息公开制度。 

 (四)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我局根据实际建立了监督保障机制。将推行政务公开作为政风行风评议的重要考核指标,自觉扩大公开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制度保障措施,通过建立行政执法责任考评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通过建立行风监督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评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0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为2条,占全部信息的10.5%;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6条,占全部信息的31.5%;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数(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为4条,占全部信息的21%;其他类信息7条,占全部信息的37%。 

(三)公开的形式 

为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面,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我局积极采取以下信息公开途径: 

1、网上公开。在梅河口市政府网建立发改局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19条,网站点击次数856次。 

2、公共查阅点。设公共查阅点1处,其中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1处。 

(四)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信息19条。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如下问题: 

1、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 

2、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 

3、政务公开的内容深广度不够。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广泛性需要进一步扩大。 

在2011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将紧紧围绕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解决目前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量,提高信息更新率,并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契机,促进依法行政。要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使局系统内部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局机关干部的工作责任感,提高依法办事水平,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各项业务工作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