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4    点击数:

2018年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部署,结合2018年度梅河口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此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的数量。截止到20181231日,市财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98条。 

2.公开的内容。在全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17,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8%;规划计划类1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4%;与公众密切相关事项类1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9%;财政资金使用类11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2%;双随机检查类15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6%;扶贫专项资金类16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7%;其他信息类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9%

3.公开的形式。市财政局在梅河口市政府网建立财政局政务公开专栏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

4.公开的及时性。公开的信息都是根据活动或政策及时发布的,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年,市财政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次,并在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按时办结,无不予公开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财政局没有因为信息公开而产生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市财政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

二、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全面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市财政局按照“五公开”要求,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及时将政策、通知、公告等文件进行发布;全面梳理了涉及本单位的行政权力和其他职权及相关业务服务指南;并根据相关法规调整和上级文件要求,及时对本单位行政权力事项进行调整,于政府网站及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市财政局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公布了 “对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教科文卫类第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进一步做好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二)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主动信息公开力度。市财政局于政府网站集中公开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全面贯彻落实了公共资源配置(政府采购)领域的意见政策;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中公布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于政府网站及局门户网站公开了扶贫专项资金使用、分配等文件。

(三)不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市财政局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时转发上级财政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解读,并于局门户网站公开。主动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回应社会公众关切。

(四)进一步加强舆情回应力度。市财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并及时在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及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同时每周上报两条动态舆情信息。

(五)不断强化网上服务公开。 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的工作目标,市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准确制定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服务指南,及“只跑一次”改革事项第一批公示清单、第二批公示清单并及时公开。

(六)进一步规范流程,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市财政局按照“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对服务事项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对证明材料、法律法规依据进行逐条比对,确保办事服务信息准确规范。

(七)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市财政局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加快梅河口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等相关文件要求,依托专业机构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重建,健全了功能,及时更新发布政务信息,加强内容建设,丰富了信息资源。

(八)注重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协同共进。及时向吉林省财政厅信息、政府办信息科,宣传部、梅河经贸报、通化科研所、吉林财政研究、舆情信息报送等部门上报市财政局政务信息,严格审查政务信息内容,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九)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市财政局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制定《梅河口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制定梅河口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审批模板,在政务信息公开前对公开方式、安全属性等进行审核,经业务分管领导、保密工作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分别把关,对公开内容进行研判。

(十)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市财政局对历年制发的政府和部门文件进行了清理工作,确定公开属性,于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做好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结合“放管服”、“只跑一次”等上级部门文件要求,及时更新财政局需主动公开事项目录。

(十一)强化组织领导。市财政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局行政办公室,具体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按时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工作;根据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的各项任务,制定了财政局政工公开实施方案,认真抓好了各项工作落实。

三、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公开范围有待扩大、公开内容有待细化、信息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对此,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工作要点,全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加快构建透明阳光财政制度。二是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推进预决算信息、降税减费、PPP、专项资金等方面公开。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服务意识,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工作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加强互动交流,提升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功能,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推进信息公开。

 

 

 

                                                                  梅河口市财政局

                                                                  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