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9    点击数:
 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财政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各项要求,及时、规范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的数量。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市财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条。

2.公开的内容。在全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1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4%;规划计划类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1%;与公众密切相关事项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5%;财政资金使用和监督类36,占公开信息总数的48%;其他信息类9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2%

3.公开的形式。我局在梅河口市政府网建立财政局政务公开专栏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

4.公开的及时性。公开的信息都是根据活动或政策及时发布的,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年,市财政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市财政局没有因为信息公开而产生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市财政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

二、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政策解读宣传和预期引导公开。及时公开财政经济领域政策的解读信息,及时准确上级政策意图传递公布,提高政策透明度。加强舆情的搜集研判,对涉及我市经济发展中的误导和不实信息主动发声,解疑释惑,澄清事实。

(二)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为提高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策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及时将《关于调整吉林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办法相关内容的通知》(吉财税[2017]219号)、《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降低国家重大水里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的通知>的通知》(吉财税[2017]431号)、《关于“十三五”期间调整部门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吉财税[2017]549号)上传至局网站进行公开。同时根据省文件精神出台了《关于转发<吉林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梅财字[2017]35号),并汇同市发改局出台了《关于转发吉林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 国家发改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的通知》(梅财联[2017]16号),将相关文件上传至梅河口政府网和局网站进行公开。在局网站实时更新由省财政厅公布的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三)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信息公开。在局网站公示《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咨询机构库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的通知》、《关于转发财政部PPP专家库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转发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通知》,通过全面公开PPP相关法规和政策文件,激发社会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积极性。在局网站及时发布全市2017年PPP项目进展情况,接受社会各方监督。

(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项惠农政策补贴规范文件,让群众知晓惠农政策情况。积极推进农业补贴公开,关于涉农补贴的公开,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下达到各乡镇、街,由市财政指导各政府负责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农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和补贴金额等。

(五)推动财税改革信息公开。市财政局于2016年11月8日,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了《梅河口市2017年预算表》《梅河口市2017年社保基金预算表》《梅河口市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表》等市本级2017年预算信息;于2017年10月30日,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了《梅河口市2016年决算报告》《梅河口市2016年政府决算公开表》等市本级2016年决算信息;于10月31日公开了《梅河口市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并在市政府网站“部门预决算”集中公开了83个部门2016年决算信息、2017年预算信息。进一步细化市本级及各预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开内容,规范工作流程,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六)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上级财政部门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在局网站公示与市脱贫办、发改局、民宗局、农业局、林业局等部门联合制定出台的《梅河口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在局网站公布了省财政厅下拨我市2017年扶贫资金清单,增加扶贫资金使用分配透明度。

三、政务公开组织保障、制度建设等情况

市财政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成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安排专人分管,配备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1名,做到责任具体到人,并积极参加省厅、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注重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具体规定,对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在做好保密审查工作的基础上,及时进行了公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标准和范围仍需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三是信息公开方面的制度建设仍需细化;

在今后的工作中,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落实。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部署财政各项工作时,突出把政务公开当作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局党组工作的重要日程。二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落实。通过健全政务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全面落实,突出重点。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扩大财政信息公开的范围,加强财政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

 

 

 

 

 

 

 

         

 

 

梅河口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