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12    点击数:
  

 

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所列数据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czj.mhk.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市财政局党委办公室(人事教育科)联系,电话:0435-4223465,电子邮箱:mhcz3465@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把政务公开作为建设“阳光财政”的重要工作来抓,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1、领导体制:成立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于艳玲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人教科。

2、工作机制: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将各科室单位工作职责,服务承诺、办事程序等进行公开。

3、人员配置:并安排兼职人员2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协调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从而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领导和组织保障。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按照《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文件精神,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组织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

2、学习培训工作:一是积极参加培训。参加财政系统和有关部门组织的政务信息培训工作1人次;二是着力加强学习。为了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组织科室(单位)负责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和兼职人员多次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得全系统同志认识到财政系统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日益紧密,在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进一步突出。

3、软件开发使用情况:2004年10月与我市科技信息产业办中心联系,创建了“梅河口市财政局网站”。目前,网站正常使用,运行良好。

4、清理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情况:清理了已过时效性的信息,同时及时录入了新的政务信息。

5、细化优化工作流程情况:一是加强财政信息宣传工作。结合财政业务工作,采集突出时效性、准确性和指导性的财政信息,如各项财政惠农政策落实、反映本地区、本部门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果的信息,借助各级党委政府信息、各类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形式对不同的对象进行公布。二是加强网站建设。以网站作为财政机关发布政务信息的平台、推行办事公开的载体,努力把网站办成党执政为民的桥梁,财政为民服务的纽带。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财政局制定了《财政局信息工作制度》及相关配套制度,严格按制度执行,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现有财政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公开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的财政信息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有关事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4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条(2014年度公开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50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数为26条,占总信息数的51%;规划计划类信息数为6条,占总信息数的10%,其中2014年公开1条;与公众密切相关事项类(如公众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数为7条,占总信息数的12%;公用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3条,占信息数的5%;其他类信息数为15条,占总信息数的26%,其中本年度公开4条。

(三)公开的形式

网上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57条,占门户网站信息数100%。

(四)公开的及时性

公开的信息都是根据活动或政策及时发布的,100%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不少距离,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部分信息到底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把握不准;三是我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并且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

(二)改进的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制度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探索建立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管理制度,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指导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局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办理流程,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们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四是完善网站服务功能。提高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将涉及全社会和民生民情的信息咨询公开公布,并补充调整更新信息条目和具体业务,切实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梅河口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