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中和镇2018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8    点击数:
 中和镇2018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梅河口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梅政办函{2018}25号)文件要求,我镇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民主监督,结合我镇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情况概述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主动公开54条(其中网站41条,微信公众平台21条,其他方式6条,其中公开相同信息14条)

2、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无

3、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情况:无

5、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数:无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2018年初,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工和任务进行了再次明确,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王春秋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汪瀚,党委副书记张玉明同志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站所长、党政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体系,从而打牢了我镇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镇党委政府对作出决策的重大问题都一律实行公开的原则,要求做到决定前搞好调查研究和论证,研究时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决定后及时向广大干部通报并具体实施。

(二)全面落实公开内容

结合我镇实际工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填报本镇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中和镇全年公开新增各类公开信息54条,制定政务信息公开规范标准,对公开信息进行梳理,组织开展公开指南和目录大检查,纠正了公开内容存在的问题,将不符合公开要求的目录及时删除,并根据工作职责任务变化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落实政府信息分类规范明确的各项公开内容。

(三)严格规范公开行为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操作流程和工作目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落实,运行规范。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申请的程序和规定,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理接收各类申请、投诉和咨询,2018年全年,我镇未收到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申请。

(四)做好宣传培训工作

中和镇在2018年度开展了两次政务公开培训会议,分别传达了上级下发的相关政务公开文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及本镇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内容,结合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水平。

三、工作落实情况

通过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明确了公开重点,细化了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使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

20181月,公开了镇政府机构职能等机构职责信息,并在一楼设置了政务公开栏,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对重点领域工作的及时公开,如425日公开了《农村危房改造摸底调查表》、109日公开了《贯彻落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精神工作总结》等。为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将本镇制定的一些政策性文件进行及时公开,比如《中和镇2018年河道清洁工作方案》等。加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管理,结合市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对政务大厅的纪律和服务进行了不定期抽查,确保能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注重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协同共进,将中和镇政府微信公众号“魅力中和”与政府网站相结合,做好信息发布工作,2018年公众号发布了21条公开信息,对相关工作信息做到了实时报道,提升了政府服务水平。

四、存在的问题

部分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情况未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开,导致群众不能第一时间了解重大项目工作的开展情况。

五、下一步打算

()提高认识,加强培训。

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和有关人员的培训工作,加深各级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规范流程,建章立制。

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进一步梳理各项行政权力,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强化管理,服务公众。

进一步制定信息管理制度, 修改完善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同时,提高网站服务功能,方便群众网查上查询和办理,促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中和镇人民政府

                                                 2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