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中和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11    点击数:

中和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自查报告的通知》(梅政办{2017}9号)文件要求,我镇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情况概述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主动公开21

2、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无

3、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情况:无

5、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数:无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建立健全领导机制

2017年初,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工和任务进行了再次明确,由党委书记王春秋、镇长汪瀚任组长,分管领导张玉明任副组长,并由财政所、民政办、脱贫办、党办等职能站所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胡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镇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

2.全面落实公开内容

结合我镇实际工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填报本镇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并制定政务信息公开规范标准,组织开展公开指南和目录大检查,纠正了公开内容存在的问题。中和镇全年公开新增各类公开信息21条,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维护、更新,落实政府信息分类规范明确的各项公开内容。

3.严格规范公开行为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操作流程和工作目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落实,运行规范。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申请的程序和规定,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理接收各类申请、投诉和咨询,2017年全年,我镇未收到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申请。

4.做好宣传

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抓手,引导乡村干部、基层百姓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先后多次召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各村政务信息公开联系人,就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系统的操作、信息查阅流程等内容进行培训,全年共组织相关学习和业务培训3次,结合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水平。

三、取得成果

通过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使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让人民群众及时监督政府,落实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了依法治镇治村活动,改革和完善了党的领导方式,提高了行政机关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动了全镇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达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四、存在的问题

1.部分政务公开信息的公开不够及时,导致群众不能第一时间了解政府工作的开展情况。

2.部分公开内容不规范,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热点问题未能做到全部公开。

五、下一步打算

1.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保证全体群众能在第一时间知晓政府的工作开展情况。提升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与信任度。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照相关要求,进一步梳理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促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