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一座营镇2017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8    点击数:
    一座营2017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7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工作机构、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健全配套措施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将我镇2017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

我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及副镇长为副组长,各站所长及党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健全制度建设

1.健全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按照规定的程序,做到主动地公开。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确立了重点公开内容:镇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2.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申请查阅公开信息,确保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全面。

3.健全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制度。为确保公民知情权。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完善公开机制,做到及时发布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三)规范信息发布

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对应信息,保持信息内容符合栏目要求,做到无组配空白现象,并再次对各组配内容进行核查,对组配错误的进行调整及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7年1231日,2017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其中,网上及公开专栏公开信息33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100%。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财政预决算19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57%;规范性文件4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12%;公开公示类7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21%;其他信息3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10%。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一座营镇政府在梅河口市门户网站建立一个政务公开专栏,在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占一座营镇全部公开信息的100%。    

2.公共查阅点。一座营镇共设置公共信息查阅点14处,这14处查阅点皆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

    (四)公开的及时性    

    2017年一座营镇政府共有33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占总公开信息的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一座营镇政府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镇政府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无支出,从而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今年以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针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镇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以切实有效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时间节点把握不准。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未能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公开。

  2.财政方面信息公开不健全。财政专项资金及使用情况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各专项资金的收集和整理有部分不及时,相关人员未能按时把财政专项资金送至经办人员进行公开,是导致财政方面信息公开存在问题的关键。

  (二)整改措施

  1.继续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的梳理。

  2.精简文件。减少不必要的工作,以更好地把握政务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平衡点。

  3.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政务公开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镇党委、政府切实承担起实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为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我镇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以及副镇长任副组长,各站所长及党办工作人员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

通过加强宣传教育,使全镇上下及镇直各单位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不仅仅是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事情,还直接关系到全镇的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为此,镇党委、政府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梅河口市一座营镇人民政府

                                                                        20181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