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13年度杏岭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01    点击数:

2013年度杏岭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对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工作机构、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健全配套措施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将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1、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保障信息工作责任到人。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乡把信息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办公室及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的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共参加两次培训,专门进行网站日常的建设、维护、管理,落实专门人员进行信息的采集、编辑、审核等工作,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及城镇概况等方面的内容。 

3、建立信息发布责任制,各办各司其职。从信息资源入手,保证资源供给的丰富性,彻底打破信息在各办之间互相封锁、各自垄断的情况。 

4、建立信息审核制度。我们要求,信息审核工作由专人负责、专人管理。由信息审核人员严格信息审核,提高编辑质量,杜绝信息资料格式不规范、文字粗糙、措辞不严谨等问题,减少或避免审核失误。切实把握好密与非密的界限,严防泄密事件的发生,做到保密、机密信息不上网。在信息内容上,需经信息提供办公室的分管领导初审,再由乡党委书记审核签字后方可上网发布,做到不健康的内容不上网,有损我乡形象的信息不上网,对经济发展不利的信息不上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公开数量。 截止1231日,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条。其中,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1条。 

2、公开形式。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有两种形式,一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络这个平台,按照要求公开的内容,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1条,信息公开网站点击次数220次,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为201个;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次数820次。二是利用政府政务大厅信息公开大屏幕,及时发布工作信息,确保信息的时效性。 

三、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站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贴近于民。我乡主要通过网站、公开大屏幕等公开政府信息,偏远的群众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1、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使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2、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信息平台,多渠道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公开面。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3、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发布。 

我乡将继续认真贯彻《梅河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主动接受市政府的指导,认真学习借鉴其他乡镇有关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全面推进我乡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