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新合镇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返回外部展示平台
索  引 号: 11220581013589635T/2021-02255
分  类: 机构职能;政府规章;政务公开 ;  公告;通知
发文机关: 新合镇党委、政府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标      题: 中共梅河口市新合镇委员会、 梅河口市新合镇人民政府职能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索  引 号: 11220581013589635T/2021-02255 分  类: 机构职能;政府规章;政务公开 ; 公告;通知
发文机关: 新合镇党委、政府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标      题: 中共梅河口市新合镇委员会、 梅河口市新合镇人民政府职能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中共梅河口市新合镇委员会、 梅河口市新合镇人民政府职能 

  

     一、职能概述 

(一)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统筹抓好辖区内新领域新业态新群体党建工作,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 

(二)统筹区域发展。统筹落实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辖区建设规划,参与辖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推动辖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合理确定经济发展职能,把经济工作重心转移到推进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上来。统筹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政策,规范“三资”管理工作。 

(三)组织公共服务。推进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村延伸。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加快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落实人力社保、民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各领域相关政策。 

(四)实施综合管理。负责对辖区内城镇管理、人口管理、社会管理等综合性工作,承担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统筹协调部门派驻机构的日常管理。突出基层治理职责,着力解决城镇化发展进程中的各种问题。加强和完善经济发展、综合执法、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职能。负责对辖区内物业管理的监督指导,对辖区住宅小区开展综合管理。 

(五)动员社会参与。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动员指导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引导辖区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整合辖区内各种社会力量为镇、村发展服务。做实做强由党建引领的基层共治基本单元,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 

(六)领导基层自治。发挥村党组织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社会主义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发挥村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提高基层自治整体水平。 

(七)维护安全稳定。落实安全稳定工作部署。负责辖区平安建设、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管理等有关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等。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实现辖区安全监管执法和综合治理网格化、一体化,提高公共安全体系精细化水平。 

(八)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只跑一次”改革。依托镇便民服务平台,推进审批服务事项向便民服务中心集中,保障便民服务中心的审批服务事项到位、权限到位。推进镇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加快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九)完成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领导情况介绍

党委书记:张雪莉

主持党委全面工作,负责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武装等一把手负责制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

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大鹏

主持政府全面工作。负责财政、经管、统计工作。

分管:财经管理办公室、经管站、统计站。

人大主席:于毅

主持人大全面工作。协助党委、政府负责新农村建设(千村示范)、环境整治、路长制(交通)、卫生、计生等工作;负责农村改厕相关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联系:市人大、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市交通局、市卫健局、邮政、移动、联通、电信。

党委副书记:曹馨月

到省厅部门挂职,暂不做其他分工。

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张雯丽

主持纪委监察办全面工作。负责机关纪律和机关作风建设。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管:镇纪检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

联系:市纪委监委、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党委委员、政法委员:赵良富

协助党委政府负责政法、信访维稳、平安建设、扫黑除恶、防范处理邪教、依法行政、应急、环保、林长制(林业)工作;负责统筹全镇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工作;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法律服务、普法等工作;负责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日常工作;负责林地还林、森林防火等应急救援统筹组织协调及皓月肉牛养殖基地项目建设推进等工作;协调派出所、司法所。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管:林业站、应急办、镇消防队。

联系:市信访局、法院、检察院、国安局、公安局、司法局、执法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平安建设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志超

借调到市乡村振兴局,暂不做其他分工。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郑向曦

协助党委政府负责武装、预备役、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负责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管:退役军人服务站。

联系:市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发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局、高新区、气象局、农电局、市供销社、金融保险公司。

副镇长:张春忠

协助党委政府负责农业农村、城建、田长制(国土)、河长制(水利)工作;负责大棚房整治、水利移民、土地矿产、违建别墅、土地非农化非粮化、乱占耕地建房、宅基地改革、发展规划以及土地日常管理巡查、科学技术、农机管理、畜牧养殖、食品安全等工作;负责防汛抗旱统筹组织协调工作。协助赵良富负责皓月肉牛养殖基地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管:城镇建设和房屋产权所、自然资源所、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机工作站、畜牧兽医站、水利所、镇村建设办公室。

联系:市住建局、房产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

副镇长:王珺瑶

  协助党委政府负责机关后勤、政数、营商环境建设、民政、社会福利中心、残联、人事劳资、绩效考核、政务公开、保密、文件传输、文化体育、旅游、教育、电子商务、广播、劳动保障等工作。代管组织、宣传工作,负责党的组织建设、宣传、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残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统战、老干部、政协、关工委、科协、民族宗教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管:民政办、文化站、工会、党办、综合办。

联系: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数局、民政局、市残联、市慈善总会、文广旅局、旅游局、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绩效办、“两办”督查、巡察办、政协、市委统战部、科协、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市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电商办、吉视传媒、人社局。驻镇党组织。

 

 

三、内设机构及职责 

(一)综合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机关党务、会务、文书、信息、保密、档案、财务、机构编制、人事、资产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重大事项和工作部署的落实、督办、检查工作。负责牵头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只跑一次”改革,统筹协调下放审批服务事项的承接工作。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宣传、意识形态、统战工作,统筹推进区域化党建、“两新”组织党建、村级党建工作。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工作。统筹推进辖区人才工作。负责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多网合一”等工作。协调开展邪教防范、法治宣传、社区戒毒、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指导督促辖区单位和村民落实消防等工作。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的治安问题。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社会事务办公室。具体承担社会事务和公共服务等工作职责。落实人力社保、医保、退役军人、民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人口计生、残联、红十字会等领域的有关政策。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五)农业农村办公室。落实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推进农业、林业、水利产业发展和资源开发保护利用工作。指导监督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按职责分工承担辖区内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技术服务工作。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六)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指挥辖区内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牵头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工作,代表镇政府履行明确赋予或授权的行政执法职责。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七)财经管理办公室。负责编制和执行本乡镇政府财政预(决)算,负责管理乡镇国有、集体资产等,负责财务管理和监督负责执行全镇财政、税收、财务、会计方面的政策落实,指导全镇财务工作。负责农村财务管理、农村财务审计、农村土地承包和土地流转管理、“三资”管理、农业保险、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惠农政策落实监督管理等,指导村级财务管理、监督、审计工作。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八)镇村建设办公室。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抓好村镇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快城镇建设步伐;负责辖区内环境绿化、综合整治、城镇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工作;做好开发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协助做好土地管理工作;整合辖区内基层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在辖区范围内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镇人大、纪检监察、人武、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按有关规定设置并开展工作。 

镇政府所属事业单位新合镇综合服务中心,承担农业(畜牧业)、自然资源、林业(草原)、水利、文化、体育、劳动和社会保障、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保障等服务工作;负责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具体事务性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地址;吉林省梅河口市新合镇新合村一组 

办公时间:8;30—17:00(节假日除外) 

办公电话:0435-474132 

联系人:邹之光 

 

 

中共梅河口市新合镇委员会

                                                         2022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