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09年新合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09    点击数:

2009年新合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 

新合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春刚。副书记毛鸿江。成员:孙刚、赵悦含、金鑫、闫明双、孙凯峰。组长刘春刚负责全面公开工作。副书记毛鸿江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组织指导。孙刚、闫明双赵悦含,孙凯峰具体负责信息材料打印,网络上传,意见反馈。新合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受市政府的领导和指导。 

2.工作机制: 

主管部门。梅河口市政府信息承办部门:梅河口市新合镇人民政府,专门机构:新合镇党政办公室主管部门:新合镇人民政府 

3.人员配置: 

新合镇信息公开工作由新合镇党政办公室负责。负责人:毛鸿江。专业人员5人,李国庆、闫明双、金鑫、付红星、孙凯峰。兼职人员16人。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年初,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312日召开了全镇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和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政务公开,要实现工作制度透明化,要定期进行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把好公开的内容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突出出来。 

2.学习培训情况 

组织学习培训1次,参加人数21人。 

3.软件开发、使用情况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我们建设了网上公开制度,把公开内容定期发布到网上,供相关人员阅读。 

4.清理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情况 

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了定期更换,并及时把新的信息内容公开到位,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5.细化、优化工作流程情况 

对要公开的信息,首先由专职人员提供初稿,提交主要领导审阅,经领导批准和改正后交由工作人员在公开栏内进行公开。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新合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新合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新合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新合镇信息公开点公开管理制度》等制度,一年来在公开工作中,经过广大干部的努力工作,广大群众对公开工作十分满意,没有出现违反政策的公开。同时,群众希望了解的事情也都等到了及时准确的公开。 

(四)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一年来,镇党委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领导小组定期对公开内容进行检查核实,并对工作人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保证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经过努力,我镇达到了公开内容的规范化,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内容决不公开,没有发生泄密现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到2009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其中网上公开9条,占公开信息的32.15%;镇公开政府信息19条,占总数的67.85% 

(二)公开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17条,占总数的60.7%;规划计划类6条,占总数的 21.5%;业务管理类3条,占总数的10.7%;其他类3条,占总数的10.7%。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类17条,占总数的60.7%;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的信息有4条,占总数的14.3%;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类4条,占总数的14.4%;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1条,占总数的3.6%;涉及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2条,占总数的7.3%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 

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政务公开专栏 2 个,发布政府信息28条,占总数的100%;一年来专栏的点击数为216 次。 

2.公共查阅点。设公共查阅点数量2处,其中电子信息查阅点数为1个。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31条、电子信息28条,接待公众查阅人次达216次,借阅文件34余件。 

3.政府公报。没有发放公报。 

4.新闻发布会。没有召开。 

5.其他形式。在板报上公开。一年来,共公开4次,每季度一次。 

(四)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22条,占总数的100%;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19条,占总数的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条。其中,网上受理2条占总数的7.4%;当面受理25条,占总数的92.6%。在申请的公开信息中,主要涉及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等方面的内容。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数量为26条,占总数的100% 

在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同意公开的数量为27条,占总申请数的96.4%;否决公开的数量为1条,占总数的3.6% 

在全部否决公开答复中,原因是“信息不存在”的有1条,占总数的25%;原因是“申请内容不明”的有2条,占总数的75%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一年来,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现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对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发生的费用实行免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严紧性。 

(二)对公开的信息建立好档案管理工作,由专人负责收集管理。 

(三)加大网上公开工作的力度,扩大网上公开信息数量。 

(四)增强公开形式的探索工作,增强公开方式。 

(五)保证公开工作的及时准确性。 

200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