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18年新华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1    点击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根据《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梅河口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梅政办函〔2018〕25号)等文件精神,我街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年度量化考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认真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街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站办所及社区、村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定期检查考核制度,街道纪工委及各社区、村的政务(居、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做到每季度检查政务村务公开1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把政务居务村务公开工作列入考核各站办所、社区、村的内容之一;四是抓好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全年召开政务公开培训4次,进一步提高我街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全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1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3件。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在公开的50条信息中,做到政府网站、政务微信、街道政务公开栏同步更新,确保群众可以通过不同方式、不同渠道了解到政务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2018年,全街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0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2018年,全街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6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基于公开工作的主动与及时,我街未接到申请公开的请求。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我街未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六、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街未接收到人大建议合作政协提案。

  七、存在问题及2019年工作打算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对上级部门文件的要求理解不够,影响了工作的推进;二是政务公开制度还不够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比较滞后,部分工作实际上开展了,但没有形成制度规定,随意性较大;三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需加强,目前信息公开工作的状态还是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工作没有形成常态化。

  2019年,我街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改善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学习研究上级文件,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新提法和新概念,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进一步明确责任,指定专人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编制政务公开工作手册;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及时将政务公开信息在各个平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