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湾龙镇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5-11-30    点击数:
 湾龙镇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5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工作机构、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健全配套措施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将我镇2015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通知》的完成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我镇专门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副组长、党建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建工作办公室,确定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全力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湾龙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手段,增强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我镇“三公经费”预决算,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继续推动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最大程度将审批类和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政务大厅集中办理;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细化、优化工作流程,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公开数据、公开内容,准确界定对内或对外、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凡属于企业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凡涉及部门单位内部人财物等重要事项都编入公开条目。镇政府还切实组织展开两次学习培训活动,培训学员32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质规范运行。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镇实际,镇政府特制定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并予以认真贯彻执行。   

    (四)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湾龙镇政府以相关配套制度为指导,进一步健全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有效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加快完善工作程序和工作方式,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二、年初以来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5年10月13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其中,网上及公开专栏公开信息7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100%。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为4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57%;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为1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14%;其他类信息数为2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29%。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   

      湾龙镇政府在湾龙镇门户网站建立一个政务公开专栏,在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占湾龙镇全部公开信息的100%。2015年该政务公开专栏上的公开信息点击次数达到301次。    

     2.公共查阅点。

     湾龙镇共设置公共信息查阅点14处,这14处查阅点皆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查阅点共汇集电子信息数量128条。    

     (四)公开的及时性    

     2015年湾龙镇政府共有7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占总公开信息的100%;共有128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占总公开信息的100%。  

    三、政务公开的成效、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成效:

    1、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政务公开,相关单位增加了压力,工作增大了透明度。干部、职工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加强了自身的约束,办事效率提高了,工作作风更加扎实。   

    2、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政务公开,树立了良好的单位形象。群众明白了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条件,理解多了,政策执行落实好了,真正给干部一个清白,给老百姓一个明白,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3、加强了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强化了社会监督,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增强了政务人员的自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二)主要问题 :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站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贴近于民。我镇主要通过网站、LED屏幕等公开政府信息,适合偏远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三)改进措施      

    1、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使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2、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3、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发布。      

    4、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信息平台,多渠道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公开面。     

    今后,我镇将继续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使政府信息公开能够更加贴近于老百姓,解决其实际问题。                            

                                                                                       湾龙镇人民政府     

                                                                                       2015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