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17年双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23    点击数:
                                                             2017年双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梅河口市双兴镇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布工作的通知》(梅政办函20179号)要求,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

    1.加强领导保障双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将开展,成立了由镇长武文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刘勇任副组长,各站办所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党政办公室。在领导体制上,实行下管一级的组织体制, 履行对本级部门的职责。

2.专人负责配备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信息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明确,制订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制度,并多次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做到阳光政务、透明政务。

    3.查阅点设置。分别设置了梅河口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双兴镇微信公众平台、镇党政办公室3个查阅点。

(二) 科学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我镇选派专人,对政务信息进行录入和更新,对公开项目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流程。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会议跟踪指导和检查监督当月政务信息公开信息数量和质量,保证不出差错。

2.学习、培训情况。全年共组织培训5次,平均每季度1次。做到了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

(三)建立健全政府公开信息配套制度

2017年,我镇进一步完善了政府公开信息目录、公开办事制度、政务公开投诉受理制度等8项制度,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机制,使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步入制度化和法制化轨道。及时将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法规在网上公开,方便民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7年度,梅河口市双兴镇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为62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为36, 共制发规范性文件数为26,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数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全部公开信息中, 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为以及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为75

   、回应解读情况: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回应群众事项0次。 

   、依申请公开情况:

   、行政复议数量:

    、行政诉讼数量:

    、举报投诉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因无依申请公开事项,所以未收取过任何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查阅点3处,工作人员1人。

    、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组织各站办所学习5次,接受培训人员28人次。 

    十、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7年双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存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信息上报较为滞后,公开内容及时性较弱;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主要体现在公开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足,互动性不墙,许多群众还不知道可以通过申请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网站信息与群众的互动方面薄弱。    

(二)改进措施

    一是健全配套制度,加强制度落实。按照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镇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做到与日常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利用率。

    二是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性和便民性。认真做好调研和分析,掌握群众关心的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给予高度重视,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从而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

    三是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政务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大力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等相关工作。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加强与公众的互动。

                           

 

                              双兴镇人民政府

                                 2018110

 

2017年度双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