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10年曙光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4-13    点击数:

2010年曙光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重新调整了曙光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人大主席、副书记任副组长,宣传委员任办公室主任,机关公务员和各村妇代会主任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15项具体工作职责。镇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常设办事机构,主要负责全镇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管理工作,以及政务大厅的具体管理工作。 

2.工作机制。镇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指导机关各部门、各站办所、各村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单位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重点,并安排专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 

3.人员配置。2010年,我镇共有25人从事信息公开工作,其中专职4人,兼职21人。 

()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由镇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办公室制定并下发了《2010年曙光镇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6项重点工作任务;转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意见的通知》,对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出了刚性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信息清理、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考核等7项配套制度。 

2.学习、培训情况。2010年,共举办各类培训3次,参加培训人数20人。 

3.软件开发、使用情况。镇政务服务中心新上各种公开软件,购置电脑12台,全镇新上公开触摸屏16套,利用镇政府这一公开平台将党务、政务及村务信息全面公开。 

4.清理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情况。按照职权法定、精简效能、重在规范、属地管理的原则,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各部门的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清理,并编制了《行政权力公开目录》,突出围绕各级部门必须主动公开的涉及经济发展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15项重点内容,组织各部门实施了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 

5.细化、优化工作流程情况。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安全、高效开展,我镇多措并举,细化、优化了工作流程:严格信息录入人员资格审批程序,录入信息“三校”之后正式发布,人员更换与信息删改实行程序化管理。 

()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按照《条例》要求,我镇制定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配套制度。主要有:《曙光镇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曙光镇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曙光镇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曙光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 

()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按照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各类信息网上录入等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环节,先后4次对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和网络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01231日,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并全部在网上进行了公开,网上公开率100% 

()公开的内容 

2010年公开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6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16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3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2条,其他类信息6条。 

()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2010年建立政务公开专栏8个,联合网站,共发布信息37条,点击次数为3145次。 

2.公共查阅点。2010年设公共查阅点26个,其中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查阅点15个,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76条,电子信息76条。接待公众查阅215人次,借阅文件49件次。 

3.政府公报。政府公报发放31件,其他种类公报2件,主要内容有:曙光镇工作情况阶段性总结、相关工作方案、各项工作好的做法、各占所工作情况、站所业务、收费等。 

2010年,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信息总数为3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92%,超过20个工作日公开的信息6条,占8%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信息总数为76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00%,没有超过30个工作日报送公共查阅点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申请情况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20件次。其中,当面申请17件,占85%,其他形式申请3件,占15%。申请主要涉及卫生、水利、农业、药品食品监督管理、民政等领域,主要涉及的问题包括:卫生收费、水利资源开发利用、粮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合作社组织登记政策等问题。 

()申请处理情况 

2010年,在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的20件次,占申请总数的100% 

在全部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7件次,占已答复总数的85%,同意部分公开的2件次,占已答复总数的10%,否决公开的1件次,占5%。在否决公开中,“申请内容部明数”的1件次,占10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我镇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0年,我镇没有收取任何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开展这项工作时间较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部门重视不够。在人员调动、调整时,存在工作衔接不顺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开展;二是宣传力度不够。导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 

为此,我镇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并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实现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