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09年曙光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16    点击数:

2009年曙光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09年,我镇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公开制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和质量,促使政务公开工作沿着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运行,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为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我们不断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及时调整充实曙光镇政务公开领导工作小组的组成人员,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连续有效开展。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人大主席、副书记任副组长,宣传委员任办公室主任,机关公务员和各村妇代会主任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15项具体工作职责。 

2、工作机制。经常召开各种会议研究部署政务村务公开有关工作,重要政务公开内容一律由镇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确定公开形式与时间。定期组织党政办、各部门、各站办所、各村、政务中心等有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深入各部门单位进行检查,保证公开内容及时更新。不断更新观念,准确把握现代信息技术与传播媒体的发展趋势,多形式多渠道扩大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一是设立政务公开栏。在镇政府、各职能部门单位都设有专门的政务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布有关政策法规、制度、办事流程、镇主要人事变动、财务数据等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容易引发矛盾的社会热点问题。 

二是设立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平台的资源优势,在网站中心显眼位置设置“政务公告”栏目,指定专人负责电子政务工作,及时准确发布人才招聘、工程招投标等时效性强的政务信息,提高政务公开效率。建设政府机构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公布各部门的职能、工作动态、政务简讯及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等,提高办事透明度。同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是设立镇长信箱。加强对镇长信箱的管理,实行专人跟踪,将群众信件分派到具体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做到事事有回音、有着落,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通过多形式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 

3.人员配置。2009年,我镇共有19人从事信息公开工作,其中专职4人,兼职15人。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 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2009年,根据《条例》的要求,按照政府办文件的要求,制定并下发了《2009年曙光镇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工作要点及相关制度。 

2.学习、培训情况。2009年,共举办各类培训3次,参加培训人数15人。 

()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更新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手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上墙制度、“群众来访接待日”制度、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违诺追究制等一系列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及时更新各村政务信息公开板,信息删改实行程序化管理。使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并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咨询受理 

2009年除我镇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之外,没有收到任何人申请公开其他政府信息。 

(二)内容、数量 

通过镇政府公开门户网站主动及时发布政府信息65条(不含动态信息)。其中,镇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业务工作类信息53条,;工程招标类信息3条;镇政府采购类信息5条;其它类信息2条。另外,通过有线电视频道、梅河经贸报政务公开专栏等公开政府信息100多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利用梅河口市公众信息网信息公开专栏曙光镇专栏1项,发布信息75,2009年全年专栏的点击次数3102次。 

2.公共查阅点。设公共查阅点2个,其中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查阅点的数量为1个。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数量46条、电子信息数量65条。接待公众查阅的人数120余次。 

3.政务公开公示板。在曙光政府办公楼入口处,设政务公开信息公示板一处,其中包括各站所政务信息21项。 

 ()公开的及时性 

主动公开的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以及到公共查阅点都分别在20个工作日和30个工作日内主动向群众公开,比例为100%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全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部门认识上存在误区,公开的观念不到位,视政务公开为软任务,存在“没必要”、“怕麻烦”、“不方便”的思想,怕政务公开制约自身权力,加大工作难度,不认真、不下力去抓。有些部门单位只注重公开的形式,而忽视了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内容少、陈旧。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发展的不平衡,网上公开还有待于完善等等。针对以上问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实行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的指示精神,继续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设立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不断完善行政行为,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单位继续梳理行政审批与办证环节,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健全政务服务网络系统,逐步实现网上申报、审批,提高行政与政务服务效率,更好地履行“解决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服务民需”核心职责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