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17年山城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0    点击数:

2017年山城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城镇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依照“实事求是、政务公开”的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领域,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强调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要求大家从践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高度上出发,从促进镇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维护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全局意义上来认识推行政务公开。并制定各项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干部的依法行政、按章办事的能力。通过不断的教育指导,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广大干部牢固树立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认识到了推行政务公开是加强基层民政治建设和维护农村稳定的要求,只有推行政务公开,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使农民群众参政议政,直接表达自己的意愿并对其实行监督,才能缓解矛盾,促进各种问题解决。

二、强化领导,健全体制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及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一是成立了镇推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关学义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人员为成员。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由分管办公室的领导具体分组协调指导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镇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坚决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不搞假公开,注重质量和实效。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而且下发文件、开会部署,特别对各站所工作提出严格的考核制度,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并认真总结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政务公开有安排、有总结,增强公开时效,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矛盾焦点多,把握不当容易出现负面效应。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镇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注意把握好分寸,即体现合理,又适度,重点抓广大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问题。

(一)准确把握。严格按照《市(州)、县(市)政府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及群众的意愿,认真研究讨论,结合工作实际。一是规范了公开内容。凡是事关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政务、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物,以及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已列入了公开内容;二是设立了举报箱,公开了举报电话,使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准确及时;三是严格按时公开。按时完成公开上墙任务,确保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四是规范了公开程序。特别是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的资金使用都经镇党委集体讨论,做好决定后公开或公示。

(二)加强监督。设立了举报电话,群众意见箱,实施了群众直接评议和意见反馈,加大了外部的推动力,全面敞开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渠道。本着有利于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有利于政府办事效率,有利于促进社会稳定的原则,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政府,置于广大干部群众的注视和监督之下,切实做到了领导负责,设立常务机构,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

(三)突出重点。群众关心的事是政务公开的重点,我们始终围绕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作文章,不断开拓创新。首先对财务收支情况、农民负担费用、土地征用补偿、“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救灾、救济款物发放、村干部责任目标完成、村干部工资报酬情况、种粮直补、良种补贴标准及重点村务活动积极予以公开。并完善了公开的形式。主要通过宣传栏、信函、农村短信微信平台等形式进行公开。

(四)务求实效。为了将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为了公开而公开,在公开过程中,我镇切切实实地解决了关系政府践行宗旨,改变作风,科学管理,廉政勤政以及依法行政的大事,做到了求实效、办实事,做到了使群众满意。

四、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站所、村委会对政务、村务公开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单一,多以文件及信息张贴的形式公开,群众了解有限。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和各项制度。加强与各基层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二)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行为。我镇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审查、协调发布、监督检查等制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党委、政府将始终把推行政务公开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来落实,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机制,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提高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保障群众的合法利益。

 

 

山城镇人民政府

201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