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2011年牛心顶镇政务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0    点击数:

2011年牛心顶镇政务信息公开报告 

  

2011年来,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措施扎实,不断完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牛心顶镇基本工作情况 

(一)是在公开的指导思想上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依法行政、规范管理、按章办事”的基本要求,将政务公开作为执政为民的重点工作,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务,努力改善服务,注重提高效率,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针对服务意识太淡,权力意识太浓,群众办事太难,工作效率太低的实际,把政务公开定位在优化经济环境,提高行政效率,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勤政为民、廉洁从政的理念。 

(二)是在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突出党委领导,政府主抓,多方配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作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常设办事机构,主要负责全镇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管理工作,以及政务大厅的具体管理工作。 

工作机制。镇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指导机关各部门、各站办所、各村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单位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重点,并安排专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 

(三)学习教育制。结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廉政勤政为主题开展系列教育,统一干部职工队伍思想。学习、培训情况。2011年,共举办各类培训12次,参加培训人数25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是在公开的内容上,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在政务公开的内容上,我们坚持面向群众,贴近群众,真正树立起“应公开的必须公开,能公开的必须公开,可公开可不公开的必须公开”的新理念,同时我们还大力推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良种补贴、就业、上学、就医、水、电、等社会公益性事项纳入公开范畴,使政务公开逐步走向规范化。 

()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11231日,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2011年全年公开政府信息10条,并全部在网上进行了公开,网上公开率100% 

()公开的内容 

   2011年公开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占10%,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1条,占10%,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1条,占10%,其它类信息7条占70% 

三、是在公开的形式上 

20116月底建成了牛心顶镇政务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突出实效,方便群众。充分利用窗口公开、媒体公开、文件公开、网上公开等基本途径,对涉及面广、时效长、内容较为固定的事项,主要通过设立政务公示栏、发放文件等形式公开;对临时性、阶段性的事项主要通过召开政务通报会、网上发布等形式随时公开。我镇将政务公开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投入资金50000余元在政务服务中心外部和办事大厅设置了LEG电子显示屏,大厅内部还设置了电子触摸屏,将全镇各项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及时对外公开。 

 ()公开的及时性 

是把政务公开与提高行政效能结合起来。通过政务公开,我们将各办公室的办事依据、职能职责、办事流程、办事时限和联系方式及时向外公开,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部的电子触摸屏,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同时还在显要位置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这样群众在办事时就能非常方便地找到所办事项的服务窗口和办公室,了解到详细的办事流程,并能得到明确的办事时限,减少盲目咨询的时间。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信息总数为91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00%,没有超过20个工作日报送公共查阅点的信息。 

 三、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我镇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1年,我镇没有收取任何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在人员调动、调整时,存在工作衔接不顺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开展;二是宣传力度不够。导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信息传递面窄,时限性不强。 

   为此,我镇将在今后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在强化领导下下功夫。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抓好落实。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并通过监督电话、信箱等途径,接受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能够更加贴近于老百姓,进一步推动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牛心顶镇政府  

201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