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康大营镇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25    点击数:

2015年,我镇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级政务公开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现将我镇2015年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政务信息报网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李涛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能庆忠任副组长,统一负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主要负责,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二是不断健全信息网络。在全镇站所、17行政村明确专职的信息员,政务公开员都由站所负责人担任,形成以党政办为核心,各站所信息员为骨干,各站所长为政务公开主体的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网络。三是召开专题会议,加强队信息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专职信息员的素质。全年召开信息工作会4次,信息工作培训2次。

二、政务信息工作紧扣政府中心工作,确保信息质量及数量

今年,我镇政务信息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服务的宗旨,努力工作,开拓进取,较好地履行了信息搜集、情况反馈、政策导向、协调服务等主要职能。截止12月15日,共报送信息36,市政府门户网采用53

三、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多渠道做好公开工作

2015年我镇按照市政府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建立统一管理平台,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不断拓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栏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完整地主动公开政府机制职能、法规政策、规划信息、财政信息等法定公开的信息。今年以来,利用显示屏、政府门前公开栏定期或者对一些需要及时公示的,立刻进行公示。在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办理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工作中,我们也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向广大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和办理指南,使各项惠民政策及时传达到群众中去。

(二)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确保及时公开

我镇政府本着求实、方便、节俭、明白的原则,通过民主生活会、听证会,利用标语、墙报、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等形式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对政府的各类信息进行公开。去年,我镇将我镇一年来比较重要的事情,均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一般财政预算等,将各类政府工作信息都上传到网上进行公开公示,通过门户网站我镇可以及时的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这样不仅方便了群众能及时的了解相关的信息,也大大节约了成本,推进了我镇政府电子信息公开的建设,丰富了我镇信息公开的形式,同时我镇还加大了对LED大屏幕的利用率,使我镇政府信息的公开更加及时和高效。

(三)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利用门户网和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重大决策听证、在线解答四个网站进公示。截止到201512月15日,我镇政府主动公开信息56条,公众微信平台公开20条。二是围绕村务抓公开。首先是规范了村务公开的内容。重点狠抓财务收支情况公开,“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公开,农村低保评议公开,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公开,村干部责任目标及工资报酬情况公开,种粮直补和良种补贴标准公开,重点村务活动公开。其次是完善公开的形式。各村在活动广场、集居点设立一个固定的永久性村务、财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全镇共9个村,共设立个31公开栏。为了使村务公开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我们狠抓了监督机制的完善。一是实行依法监督,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贯穿村务公开全过程,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政议政热情。二是政府下村联系点人员成立督查小组,不定期对村务公开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实行群众监督,各村都设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重点监督村财务收支情况,监督村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512月15日,我镇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以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来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平稳有序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量大、业务技术性较强,缺少相对专业和专职的工作人员,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还不够。对政府门户网站运用不完善。二是村民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意识不足,且因受文化程度限制,对获取政府公开信息的方式方法缺乏必要的知识,对于获得的政府公开信息也未必能参透其涵义。

六、2016年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

明年我镇还将继续加强我镇信息公开透明度,尤其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救灾物资的发放、危房改造、环境保护以及惠农政策等信息。同时加强我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将网站作为我镇信息公开的一个重要载体,辅以政务公开栏公开等其他公开方式,使我镇的政务公开更加透明、高效和及时。

  

 

 

康大营镇人民政府

 

201512月15日

康大营镇2015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