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吉乐乡2008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26    点击数:

吉乐乡2008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1、领导机制 

人大主席王德林负责吉乐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工作,宣传委员胡长成负责吉乐乡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 

2、工作机制 

乡政府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体制机制,在搞好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接受市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指导,加强对分管责任人的业务指导。 

3、人员配置 

从事吉乐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2人,全部兼职。配置电脑1台、打印机1台。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 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按照《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梅政办函[2008]7号)和《梅河口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说明资料》要求, 制定了《吉乐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2学习培训情况。乡政府举办学习培训会1次,乡政府副职以上领导、各村村长及站办所所长参加会议,参会人数31人。 

3软件开发使用情况。无。 

4清理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情况。已清理和录入。 

5 细化优化工作流程情况。吉乐乡政府秘书室及网页上提供《吉乐乡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流程图》及《吉乐乡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表》下载及免费索取。 

(二)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在吉乐乡政府网页上公布《吉乐乡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吉乐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公开的数量 

截止20081231,乡政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11所占比例为34% ; 乡政府政务公开揭示板上公开21条,所占比例66% 

 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的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 政策法规类信息的数量为21, 所占比例为65% , 规划计划类信息的数量为5, 所占比例为15% , 业务管理类信息的数量为3, 所占比例为10% , 其他信息类的数量为3, 所占比例为10 %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 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 涉及规范性文件的数量为21, 所占比例为65% ;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的信息数量为5, 所占比例为15% ;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 如公共卫生、 扶贫优抚、 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 的信息数量为3, 所占比例为10% ;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数量为2, 所占比例为9% ;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量为1条,所占比例为1% 

公开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乡采用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并确定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受理的相关工作,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1 网上公开。 在吉乐乡政府网站上建立政务公开专栏1, 发布政府信息11, 所占比例为16%  

2 公共查阅。在乡政府秘书室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查阅点包括乡政府公开的所有政务信息。查阅人次75次。 

3 新闻发布会。无。 

 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11, 比例为100%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32, 比例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2008年,我乡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乡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乡政府2008年度没有收到任何申请行政复议,没有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09年工作计划 1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基础。今年乡政府将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贯彻落实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建立“亲民”、“务实”政府,提高行政活动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的一项重要举措。吉乐乡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化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采用规范发文稿,乡党委领导班子坚持以“透明公开,实事求是”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就由负责政府信息主要领导审批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同时,乡政府还准备在安排信息员细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通过学习使信息员掌握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意义、公开程序和要求,为吉乐乡乡政府信息及时的公开奠定基础。 

2)完善规章制度 

     建立严格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前提。今年,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下发后,乡政府特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计划于今年4月末完成《指南》和《目录》初稿修订工作,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公开工作的要求,已按规定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公开时限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救济制度等13个制度。 

3)加大组织专题学习 

今年将加大培训和组织专题学习,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的保障。让每位党政机关干部了解和熟知《条例》、理解《条例》,让全社会知晓《条例》的具体意义,才能使《条例》有实可依。一是组织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学习《条例》以及市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得全乡同志认识到建设系统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日益紧密,在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进一步突出。二是加强《条例》工作制度,制定以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三是明确推行《条例》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四是不断规范推行《条例》工作的流程,使得乡政府机关各办公室、各下属单位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进行。 

4)制订相关配套措施。首先,充分发挥吉乐乡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将吉乐乡信息的内容在网站上公开,做到及时准确。第二,乡政府分管信息公开的负责人应及时完整地获取乡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第三,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强化乡政府网站的支撑保障体系。第四,落实乡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审核和审签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吉乐乡人民政府 

                                   200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