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梅河口市进化镇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6    点击数:

进化镇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编制完成梅河口市进化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次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梅河口市人民政府网(www.mhk.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和提出意见。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进化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梅河口市进化镇进化村;电话:0435—4581122;邮编:135003)。

总体情况   

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坚持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公众关切的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大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镇进一步明确了重点领域工作公开职责任务,全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1年,通过进化镇人民政府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其中,网上公开78条,占公开信息数的100%。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78条,占信息公开数量的100%,能够做到及时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镇共收到1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完成办结。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对政府申请进行规范的受理和答复,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及完善了《进化镇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化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等文件,落实专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对所公开事项内容进行层层审核、把关,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严肃性,确保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必须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全镇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机构设置、政府规章等。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在公开方式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等线上方式进行全文电子化公开;利用政府、政务大厅政务公开宣传栏、宣传展版等线下方式进行纸质化公开,确保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二是打造政务公开微平台。大力推广进化微平台,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宣传报道,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了解参与政府各项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建立乡镇干部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从乡镇领导干部到机关站所负责人到一般工作人员,都有明确的分工和相应的职责,对于出现问题的方面,给予通报和追究责任。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与处理机制,保证行政机关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二是组织培训,提升能力。2021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组织召开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2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况,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容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认识不足。个别部门还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公开形式较单一,重视程度不够。二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特别是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和行政应复、应诉方面,由于我镇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较少,相关业务知识及经验不足,不利于工作开展。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二是推进公开目录梳理整合,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一步细化网站栏目,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参加政务公开、条例、应诉能力、依申请公开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的学习,累积经验,不断提高应对能力,推动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进化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6日